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趣步APP被立案 趣步涉嫌哪些违法行为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趣步APP,这是一个只要完成每天几千步任务便可以得到“糖果”奖励的手机软件,那么,你有参与趣步APP走路就能赚钱的项目吗?根据最新消息得知,趣步APP被立案了,并且现在该APP已经从多个应用商店下架了,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被立案的趣步涉嫌哪些违法行为?

走路赚钱的圈钱套路

现在不少人都想在赚钱上贪少便宜,走捷径就能赚钱的方式靠谱吗?要是向网上所说走路就能赚钱这样的好事是真实的吗?其实,这些都是虚假的宣传,甚至还可能涉及传销等违法行为,你看,趣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近日,趣步APP被湖南省长沙市工商局经开区正式立案调查。

据悉,开发趣步App的公司为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其存在的涉嫌传销、非法集资情况,已有多名市民在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官网上,通过市长信箱反映这一问题。记者昨天登录网站看到,近期市长信箱给出回复称,趣步公司及趣步项目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长沙市工商局经开区已立案调查;奉劝咨询人及其亲朋不要参与趣步项目,不要对“糖果”进行炒作。

趣步共有三种玩法:第一部分用户靠走路获得最少的回报,趣步宣传可月入200元左右;第二部分用户通过帮平台免费打广告或发展新用户获得中等收入,趣步表示可月入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第三部分用户开始用现金收购他人的“糖果”,把“糖果”价格不断炒高,等待下一批接盘者,针对这批用户,趣步对外宣传表示可月入几万到几十万。

究竟趣步涉嫌哪些违法行为?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丽莎表示,从现有披露的信息来看,趣步模式可能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经营罪,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陈丽莎律师介绍,刑法中“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为2009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七)》第四条增设;2013年11月14日两高、公安颁布《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组织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追究刑事责任。

在陈丽莎律师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犯罪在网络空间中不断异化,传销犯罪也由物理空间向网络空间进行扩张、转移。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货币”和“投资理财”为名目的网络传销层出不穷。但是传销组织的宣传再光鲜亮丽,究其本质,无法摆脱其社会危害性和刑事违法性,趣步公司也不例外。

尽管趣步App似乎已经“凉凉”,但手机端如今仍有不少“看新闻赚钱”“刷短视频赚钱”等“赚钱”App存在。对此,专家提示广大市民应对这类App保持警惕,切勿贪图小利吃了大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