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口罩不能反复使用 一次性口罩使用指南

大家都知道现在口罩非常紧俏,大家都没有充足的口罩来经常更换,对此,口罩能不能经常使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在特殊的情况下,一次性口罩不能反复使用的,如果是普通老百姓的话,就没有必要经常更换了,因为是低风险人群。

佩戴口罩

有些地方口罩已经卖到脱销了,眼下,口罩这么紧缺,有不少人将口罩反复使用。那么,一次性口罩可以循环使用的吗?如果是出入人员密集的密闭场所,在湖北地区,口罩不能反复使用了,用完后要立即扔掉。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对于“低风险类别暴露人员”来说,口罩完全可以“反复多次使用”;当然使用口罩要注意细节,佩戴口罩之前要严格完全洗手,佩戴口罩的过程中请不要接触到口罩的内外表面;当口罩已经出现明显的脏污,或者口罩出现损坏或变形,以及口罩已经有明显异味的时候,请及时更换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据了解,普通医用口罩寿命短(约4小时),N95级别口罩寿命长(约8小时),如果你是对于低风险人员,在口罩短缺时期,口罩没污损的话,自然晾干后可重复使用,不可清洗。下面告诉大家戴的正确方法。

佩戴时,分清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将手洗干净,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最后用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鼻子和嘴巴。

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普通人群在正常活动时佩戴过的口罩,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超市买菜等日常活动佩戴的口罩,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概率很小,使用后不需要消毒。出现乏力、发热等症状的疑似病人戴过的口罩,按医疗废物收集、处理。

上面也提到了,一次性口罩,最长可连续佩戴4小时,如果污染或者潮湿后,要立即更换。口罩之所以能够起到防护作用,主要原因是过滤层。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者弄脏,防护性能就会下降。要是口罩不充足,自然晾干后可重复使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