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股市融资功能慢慢丧失 扩容重压股市(2)

扩容“三座大山”重压股市

对股市扩容问题进行梳理,可以发现股市头上有三座大山,即:股改大小非解禁+新股发行及大小限解禁+定向增发和配股股份上市。

从历年大小非解禁的统计看,股改产生的巨量大小非(相当于原有流通股数量大约三倍),从2007年以后开始解禁流通,2009年达到最高峰值,2010年、2011年缓步下降,2012年基本解禁完毕,标志股改正式完成。由于市场承受力问题,大小非解禁后不可能立即全部卖出(那意味着在短期内股价下跌四分之三),而更多是持续地、细水长流地出货。解禁股日积月累,成为大盘的重负。大小非解禁过去说得比较多,但近一两年渐渐淡出话题。而实际上,大小非一直在影响大盘。观察大盘指数,到2009年8月反弹达到3478点后,大盘即步入熊途,每次反弹都不低于前次。这是有原因的。2009年7月解禁1847亿股,相当于向市场新发行了370只中盘股(流通盘5亿股)。10月,更解禁3216亿股,相当于新发行643只中盘股。这样的压力之下,大盘焉有不衰之理。

新股发行方面,这几年发行的大盘股也不少。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建筑(601668)、中国中冶、中国水电(601669)等,不仅有相当规模的流通股,而且也留下了大量的限售股。一旦到了解禁期,解禁股蜂拥而出,也明显打压股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钓鱼发行”已成为惯例。一些上市公司以小流通盘发行,锁定了高股价,为其后大小限(大小股东、战略投资者)高价套现埋下伏笔。最近的例子如东吴证券,20亿股总股本,却只发行2.75亿流通股;新华保险31.2亿总股本,首发流通盘仅1.27亿股。新华保险发行价高达23.25元,上市首日收盘市盈率23.5倍。其他如凤凰传媒(601928)、比亚迪(002594)等,都在用这种手段。到其大小限解禁之日,其流通盘都膨胀十倍或数十倍,对股市杀伤力也很大。

因这几年股市不好,上市公司增发和配股圈钱不容易成功,这方面对股市的压力稍减。但以往的历史证明,一旦大盘上涨,增发频率会迅速加快。

统计显示,从以上三个途径向股市圈钱,从2006年以后进入一个高峰期,远远超过以往。2010年9859.85亿元,是2001年的8.74倍;2001年前11个月,圈钱6437.54亿元,是2001年全年的5.7倍。

股市抽血

仍然没完没了

统计显示,今年A股市场已经被抽血将近7000亿元。将IPO与再融资两大项合计在内,年初至今A股总融资额已达6826.62亿元。这其中272家新股总计融资2643亿元,168家已上市公司再融资额达到3355亿元,而配股与可转债的融资额也达到了828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