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股市融资功能慢慢丧失 扩容重压股市(4)

据某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周五的反弹与郭树清这一表态有关。

但这位分析人士认为,郭树清近期表态,没有涉及新股发行问题。市场前景仍不容过分乐观。不改变“重融资轻回报”的股市制度,号召养老金入市,无异于“以身饲虎”。

知名经济学家周俊生昨日对本报表示,停止新股发行才能长线投资。对于管理部门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加大鼓励长期资金进入股市的力度,而是要改变目前的市场生态,让它真正成为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市场,成为一个让融资者和投资者和谐相处的市场,成为一个让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能够不断增长的市场。

暂停新股发行真能救市吗?市场也存在怀疑的声音。经济学家韩志国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现在即使暂停新股发行,也救不了市。他说,欧元区破产征兆越来越明显,国际环境全面恶化已成定局。欧元区破产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将遭受难以挽回的经济和外汇损失。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同时陷入泥潭,国内经济大幅下滑已难以避免。股市将更为凶险,政策救市的空间与手段已非常有限。

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目前市场并不拒绝新股发行,比如新华保险上市,申购网下冻结资金512亿元,认购倍数为57.18倍。对此,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认为,目前二级市场风险很大,市场上有一笔很大的闲置资金,要找出路只能申购新股。毕竟新股上市当日90%以上的概率不会破发,当天出逃的话可有10%至20%的收益。新华保险上市当天换手率达到92%,就很能说明问题,很少人打算做长期投资。这是无奈之举,申购倍数并不能说明市场欢迎新股发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