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股市融资功能慢慢丧失 扩容重压股市(3)

从绝对数看,今年的融资规模较之2010年的9899亿减少了2800多亿,但是在今年市场疲弱程度要远远超过去年、指数跌去两成的情况下,7000亿融资的抽血程度更胜去年。更何况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内融资规模仍存在继续攀升的可能,如陕煤集团等IPO仍在排队等候。

就在大盘迭创新低之时,目前仍有296家公司向市场提出了再融资的预案,预计融资规模达到6900亿元。据统计数据显示,以增发、配股、可转债、分离债这四类再融资的方式统计,增发再融资仍占大头。截至昨日,今年共有277家公司发布了增发再融资的方案,总计融资规模6253亿元,其中有11家公司选择了公开增发的方式,涉及规模达到324.94亿元,如中海油服(601808)与三安光电(600703)拟募集资金均超过了60亿。

另外,共有12家公司公布了配股再融资的打算,涉及数量将近80亿股,如中国北车(601299)10月份称,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预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4.9亿股,募资不超过71亿元。同样中色股份(000758)也于上月发布了25亿元的配股方案。另外有7家公司发布了可转债的融资方案,仅民生银行(600016)与中国石化(600028)两家就达到了500亿。

从历史上看,今年融资规模虽说环比下降,但是总量依然处于历史高位。股指触底反弹大涨80%的2009年,全年市场融资总金额也不过5127亿元,在2008年只剩下3357亿元,处于A股大牛市的2006年与2007年合在一起计算才1万多亿,平均每年才5000多亿。当前沪指再度跌回十年前的水平之下,而在十年前的2001年,A股市场合计融资才不过1128亿,2002年至2005年连续四年间均维持在百亿水平。

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说:“公司和上市有关方面的贪婪到了空前的程度。”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股票市场如此惨跌,百姓血泪斑斑,权贵盆满钵满。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持续践踏二级市场投资人利益、一边倒偏向筹资者利益的单边资本市场。在这样血淋淋的市场形势下,还在那里大幅扩容、高调空谈所谓发行制度市场的人实在是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他认为,拼了命的融资是造成市场跌跌不休的重要原因,无节制、无限制、无控制的融资再融资已经成为A股不能承受之痛。

停止新股发行

改变市场心态

周五有传媒报道,郭树清建议4万亿元养老金公积金投资股市。据有关报道,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2月15日在《财经》年会上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以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