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媒体曝147位代表委员系顶级富豪 平均财富超85亿(4)

鼓励天使投资“输血”小微企业

时代周报:天使投资对于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但目前国内小微企业融资难已经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雷军:国内创业者普遍反映政府对小微企业关注不够,生存困难,尤其是融资难的问题。

我觉得鼓励大型投资机构和银行去做小微企业不现实,其处理一个小投资的成本太高。参考美国的情况,应该加大鼓励天使投资、天使基金和各种新型孵化器来完成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时代周报:为何国内的天使投资人团体没有发展起来?

雷军:美国有40万天使投资人,每年投出去的钱比整个VC投出去的钱还要多。国内相对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大概才一万人,而且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少数几个地方。

此外,天使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还会遭遇各种风险。比如,天使投资人投100万人民币占10%股份,创业者一分钱不掏,你注册试试,根本不行。只能用一种变通的方式,投资人先从个人账户打90万到创业者账户,注册的时候相当于投资人掏了10万占10%,创业者出90万占90%股份。但如果创业者破产了、不干了,投资人立刻损失90万。所以我还只能投同学、朋友和熟人,就不需要做尽职调查了。

因为注册障碍,投资人和创业者想变通办法,但带来了后续一系列的风险和问题,这叫溢价增资。如果溢价增资的问题解决不了,天使投资在国内很难发展起来,建议在工商登记中应接受对溢价部分的出资进行验资。

做天使投资,法律体系和社会诚信体系非常重要,这两个体系建立起来以后,整个天使投资才可以真正转得动。

时代周报:两会期间,苏宁的张近东提出了要加强监管VIE的建议,而百度的李彦宏则认为应该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你投资的YY已经在海外上市,其他的比如凡客诚品、UC等也有融资和海外上市的需求,你怎么看待目前针对VIE的争议?

雷军:他们两人目前都是善意的,只是方法不一样,一个倡导完全开放,一个建议缩进政策,但都是要解决VIE“绕远路”的问题。

VIE是现有体制下很多人耗尽脑汁想出来的变通模式,是一个妥协方案,绕了十万八千里的路,路上还有风险。毫无疑问,今天的制度要想把这个路修通并不容易,需要更强的政治智慧。

青岛啤酒[0.00%资金研报]董事长孙明波:做企业要能沉下心

下过乡、当过工人,从啤酒厂的技术员干起,直到半年前青岛啤酒老帅金志国因身体原因突然辞去董事长职务,孙明波临危受命,开始掌管这家世界第六大啤酒厂。留给他的,是一个让青岛啤酒跻身世界啤酒行业前三的梦想,以及在老对手华润雪花和百威英博的近身肉搏中突出重围的鏖战。

作为企业界的新代表,孙明波带来的议案也和企业品牌建设有关。采访中他始终强调,没有品牌的支撑,中国企业在国际价值链上就只能扮演“搬运工”。

如何走品牌强国之路?中国啤酒业发展前景如何?且看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如何建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