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媒体曝147位代表委员系顶级富豪 平均财富超85亿(5)

中国要打造品牌强国

时代周报:今年你带来的提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孙明波:今年带来了一份建议,主要内容是关于“打造民族品牌,推进经济转型的建议”。

时代周报: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建议?

孙明波:提出这样的建议主要有如下考虑: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经济强国都是品牌强国,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有比较强的品牌群体,有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他们在价值链当中是占据了高端位置。

我们国家尽管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位,但是我们还不能说强,因为距离价值链的两个高端—一个是品牌,一个是研发,我们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说转型是第一位的,对国家来讲,要从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要成为品牌强国,这也是我们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时代周报: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都不长,企业应该如何树立品牌,做“百年老店”?

孙明波:这个问题,很好地顺延了上面的问题。上面谈了为何要发展品牌,现在主要就是如何建设品牌的问题。结合青岛啤酒品牌建设的体验,我们考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专注、有定力,要坚守战略定力和品牌使命。一个浮躁的、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环境无法做到(让企业)沉下心来培育和打造品牌。要建企业自己的品牌,要建自己产品的品牌,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必须要有定力。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好,就是机会多,机会多有利于大家不断地发展,可以赚很多钱。但是也有不足,不足就是大家什么容易赚钱就做什么,很容易放弃自己的主业。

打造中国品牌,就是要依据企业的专业能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抵御住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将产品做深做透,品质和水平不断去追求极致。青岛啤酒110年只为做好这杯酒的发展历程,也就是我们建设品牌的一个心得。

二是要苦练“内功”、提升运营能力。企业要围绕质量水平、持续创新、社会责任、盈利能力、品牌文化、顾客满意、管理能力等要素着力提升自身运营能力,坚持突出质量、技术、创新在品牌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通过能力的提升,来提高品牌建设的质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