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远巨亏隐情:半年奖曾发奔驰 中层人手一帕萨特(2)

世界排名第一的干散货船队再一次成为了拖累业绩的噩梦:同期完成干散货航运业务22456万吨,同比下降14.55%,货运周转量1.13万亿吨海里,同比下降14.31%,由于运价低迷,使得干散货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而2011年干散货的货运量26280万吨,同比下降6.18%,货运周转量1.32万亿吨海里,同比减少7.04%。

“亏损主要还是一些投资性亏损。”中远内部人士指出,“譬如买船,2006年-2007年市场好的时候买了很多船,但是现在形势不好了,之前订购的船陆续交付了,买船要花钱,造好了就算是不出海停在港里一年维护费也是天价。”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则告诉记者:“从2012年景气低迷的航运业市场行情来看,中国远洋维持较大的亏损是可以预期的。三季度的亏损相对较小,而一、二、四季度亏损较大。这与航运业整体的运行态势相关,三季度进入了航运业传统的旺季,使得运价有一定的提升,同时,各航运企业集中精力削减运力,为运价的提升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力量。”

断臂求生何以为继

不排除回购中远物流

3月12日,中国远洋宣布出售中远物流100%的股权给母公司中远集团,交易对价是67.38亿元。令人不解的是,物流板块可以说是中国远洋旗下盈利情况最好的业务板块,此前市场风传财政部注资百亿及将转让账面价值超过50亿的中集集团(000039)股权均无下文,中国远洋的新年第一击选择了断臂求生。

回望2012年,公司物流业务营业收入92.75亿,同比增长45%,营业成本74.7亿,毛利约为18亿,而中远物流的营业利润就超过了7.9亿,占了半壁江山。结合现金流量表来看,2012年度,中远物流仅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就高达320.3亿,再加上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更是超过546.5亿,是个不折不扣的生金蛋的母鸡,而对比同是巨亏的中国中冶(601618)则是剥离了连年亏损的葫芦岛有色用以扭亏。如此优质的资产剥离之后,虽获得短期收益的上市公司将何以为继?

不仅如此,物流业务实际上还是公司当年IPO时的主要项目之一,2003年中远太平洋(601099)物流有限公司自中远集团收购中远物流49%的股权并增资;中远集团于2006年向公司转让中远物流51%的股权,当时收购资金约16.8亿;2009年上市公司向中远太平洋物流有限公司收购中远物流49%的股权,斥资20亿,如此这般的反复折腾数次,中远物流又变成了67.38亿,增值了30亿最终还是回到了母公司的怀抱。

中国远洋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其实物流板块在融资方面就亏了100多个亿,当然亏得不如干散货厉害。在账面上想做平是很容易的事情,按去年那个形势,别的项目盈利的可能性不大。除了卖中远物流之外,合资公司、大亚、成业还有场站都要卖,总体资产规模是在120亿左右,主要是一些物流的不动产,确保今年不退市,毕竟是世界航运界的一块招牌。”

公司对记者给出的回复如下:“本次出售中远物流是在可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从而对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经反复权衡,综合考虑中国远洋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潜在的利润影响因素,慎重决策提出的主要措施之一。公司预计,若该交易获得批准并及时完成,可以为中国远洋带来人民币19.6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时客观上也增加了中国远洋现金储备78.6亿元,起到优化财务杠杆,减少财务费用支出的作用,使中国远洋可以专注于支持航运主业发展。在将来各方面条件及时机成熟的情况下,中国远洋不排除回购中远物流股权。”

除出售中远物流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远洋还计划出售手中持有的中集集团股权,相关股权目前账面价值超过50亿。上述两项资产如果年内全部出售,将可以给中国远洋带来最高130亿元的收入和约50亿的净利润。

对此,公司答复说:中国远洋将依托控股股东中远集团的资源优势,发挥中国远洋作为中远集团“资本平台”的作用,对于一切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及维护股东根本利益的举措,公司会在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并经规范程序审批后,全力推进实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