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2013新财富十大富豪:娃哈哈宗庆后登顶(3)

榜单第五名:梁稳根

财富值:380亿元

公司:三一集团

主要行业:建筑及起重机械

行业排名: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排名1

行业地位: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

公司总部:北京

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2003年6月IPO;三一国际(00631.HK),2009年11月IPO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投资需求降低双重影响,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低迷,部分产品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三一重工不仅深陷大幅裁员、资金紧张、收入下滑等一系列舆论漩涡,与中联重科之间也爆发新一轮口水战,2012年12月初,三一宣布将总部迁至北京。

在国内市场紧缩的背景下,梁稳根以国际化开始三一的第三次创业。从2002年第一台设备走出国门,到2006年先后投资印度、美国、德国、巴西、印尼,2012年发力国际并购,三一不断布局海外。2012年1月,三一重工联合中信产业基金,宣布收购德国混凝土机械公司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俗称大象)100%股权,其中三一占90%,中信基金占10%。2月,三一重工和世界领先的起重机制造商奥地利帕尔菲格集团合资设立两家子公司,进行海外战略布局。7月,在三一推动下,普茨迈斯特一跃成为收购方,将欧洲第三大混凝土搅拌车制造商IntermixGmbH收入麾下。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下好国际化这盘棋,三一将全球市场划分为九大国际营销区域,细分市场。2012年,三一集团的海外销售额达114亿元。

不过,三一的国际化并非一帆风顺。三一集团的风电项目在美国遭到了抵制,虽然梁稳根不满美国此举将奥巴马告到法庭,但业内人士称胜诉的可能性较小。

榜单第六名:许家印

财富值:351.5亿元

公司:恒大地产

主要行业:房地产

行业排名:房地产行业排名2

公司总部:广东广州

上市公司:恒大地产(03333.HK),2009年11月IPO

许家印1996年开始创业,通过在广州开发金碧花园一举成名,目前恒大的大部分项目分布在二三线城市。2012年,在楼市严厉调控的背景下,恒大通过管理降低成本,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923.2亿元,同比增长14.8%。恒大近年频频发力体育营销。2009年8月,其注资2000万元成立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2010年步入足球圈,恒大俱乐部两年实现中超夺冠。2012年,许家印斥资建立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开始打造体育地产。许家印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因一条爱马仕皮带备受关注,2013年则换成低调的国产品牌七匹狼。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