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远洋两年巨亏200亿 魏家福称感到很惭愧(2)

错判时机的抄底

中国远洋为何连年巨亏?魏家福的话语中或能见到中远的亏损轨迹。

2009年4月,魏家福在博鳌论坛上对于航运业低谷有一个说法,他当时说,企业过冬不外乎下中上三策,消极等待、无所作为的“冬眠”;不明形势、盲目出击的“冬泳”;强身健体、伺机出击的“冬训”。

这一判断在2009到2010年魏家福的多次演讲中被提到。与之相关的表述,是同一时期他提到的“下午五点钟的鱼”。

魏家福在2012年再次描述了“下午五点钟的鱼”,有人清早去买20元一斤的海鱼,也有精明人下午5点去买10元一斤同样的鱼。“最后吃到的是一样的”,魏家福说。

这与他的反周期思路完全一致,魏家福说,中远“冬训”的目的是择机进行反周期操作,跟踪研究,争取买到“下午五点钟的鱼”。

虽然魏家福在2009年一度表示还没有去买“五点钟的鱼”,但在2008年,中国远洋实际上就已经为这种思路付出了代价。

在2008年高点之后,BDI(波罗的海指数)一路快速下跌,在跌至3000-4000点区间时,也就是跌了超过7成的时候,中国远洋做出了一个导致后来若干年都无法甩掉包袱的决定:抄底。

接近中国远洋的人士说,当时管理层认为,2003年以来的BDI指数波动中枢就是3000-4000点左右,长期看这应该是干散货景气度的中枢,此时扩张将为未来打下基础。

资料显示,租入运力在2008年底达到顶峰,当年末租入船舶233艘,运量2045万载重吨。

这在中国远洋2008年的年报中亦有体现。当时中国远洋判断,应“把握低成本扩张机遇,波段操作。在市场的萧条时期加大短期操作的力度,同时及时补充运力,降低持仓成本”。

2011年希腊船东乔治·伊科诺穆称,他在2008年租给中国远洋的Cape船日租金为8万美元。而中国远洋在年报中提及,2009年Cape船型的市场平均租价下降到4.3万美元每天,2010年为3.3万美元每天。

据《中国储运》报道,中国远洋副总经理、散货业务负责人许遵武说,中国远洋也在低谷中以1万美元的价格租过一批Cape和巴拿马型船。中远散运将自己的模式描述为“滚动锁定、波段操作”。

2008年,中国远洋干散货船的租金成本为334.6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120.5亿元,租金增长了56%,但实际租入运力只增长了7.5%。

BDI指数最终下探到了600点上方,较高点下跌了94%,在中国远洋抄底的时间点上又跌去了七成。当时的租约中,部分租约是持续三年或者五年的,其影响将持续到2013年。

2013年4月17日,BDI仅报876点。

“问责绝不手软”

2013年,有声音要求魏家福对亏损负责;4月26日他本人也表示:“要实行严格的经济效益问责制”。

4月2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魏家福称:“航运主业今年必须实现大幅减亏的目标,要实行严格的经济效益问责制,对于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要追究领导责任,绝不手软。”

航运行业并不是一个得到政府扶持或者保护的行业。

魏家福在2011年底接受《中国党政干部论坛》采访时说,1984年之后,中国的钢铁、煤炭、化肥等就不再指定中远运输了,国内外货主从市场中寻找运输公司承运,“中远从计划经济的怀抱被推向全球航运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海运完全开放,中远面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业绩不佳导致高管团队更换是常见的情况。2011年,因业绩不佳导致股东不满,马士基航运启用索伦斯克替代了柯林出任CEO。当年早些时候,中国远洋总经理由张良更换为现任总经理姜立军,马泽华出任中远副董事长,中远集团总经理。

今年,和讯针对投资者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网民中有90.4%的人认为魏家福对亏损负有责任,认为他不能胜任现有职务。此外亦有证券律师宣称有意征集投资者投票提出动议。

2011年中国远洋获得上交所“2010年度董事会奖”之后,魏家福撰文说,规范严格的董事会制度是公司治理的基础。中国远洋的董事会中,包括原罗兵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邝志强、德勤中国前CEO鲍毅、前中国香港立法机关主席范徐丽泰和新加坡航运业人士张松声。

在4月26日的临时股东会上,上述“大牌”独立董事悉数出现。

魏家福在大会前的发言中称:“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各位股东和股东代表报告,中国远洋作为中远集团资本平台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中国远洋致力于2013年扭亏的决心没有改变。”

“凡是有利于改善公司的业绩,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且维护股东长远利益的举措,公司都会积极采纳,并经规范的程序审批后,全力推进实施。”他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