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国远洋两年巨亏200亿 魏家福称感到很惭愧

魏家福之困

掌舵中国远洋,遭遇两年巨亏200亿之困,自称对股东“感到很惭愧”

中国远洋两年巨亏200亿

4月26日,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主持中国远洋临时股东大会,说中国远洋致力于2013年扭亏的决心没有改变。在当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魏家福对于亏损和没有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感到很惭愧”。

不到一个月之前,在博鳌论坛的一次酒会中,魏家福的一句“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传播广泛。

进入资本市场20年,盈亏动辄过百亿的企业掌舵者,组织任命的国企领导,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董事长,魏家福在亏损的巨轮中何去何从?

“经过努力但没做好”

在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看来,中国远洋的亏损并非管理层不努力。

4月26日,中国远洋向母公司出售中远物流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当天的股东大会上,魏家福说:“2012年中国远洋公司业绩再次出现了严重亏损,经营管理层工作虽然经过努力,但没有做好,我们感到很惭愧。”这与他早先在博鳌论坛一次酒会中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在酒会上魏家福说:“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

他说,政府认可中远集团的可持续性,公司透明、公开,希望股民不要害怕、担心。“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最后一句传播尤其广泛。

中国远洋一位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魏家福说这句话时的情况公司并不知悉,但他认为魏家福讲话并不是指向上市公司,而是以中远集团的身份说出的。

魏家福在博鳌上的言论被财经评论家水皮解读为“委屈”。魏家福认为,中国远洋的亏损并非管理层不努力。4月26日,魏家福的说法是“经营管理层工作虽然经过努力,但没有做好”。

今年年初,他的说法更加直接,“全球航运业的大势如此,有人却单单拿中国远洋开刀,是居心不良。”

2012年8月,魏家福认为中国远洋保持了谨慎。他说2007年时中远三家子公司提出新造126条散货船计划,但被正在研究金融危机的管理层砍掉了。他当时在业绩会上说:“如果当时没有砍掉,今年就没人坐在这里开会了”。

“魏董事长1993年就带领公司在新加坡上市,他熟知资本市场和股东利益的重要性。”上述高管称。

魏家福在2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说,2012年没有实现他一直以来倡导的上市公司“三个最大化”的目标。“三个最大化”,指的是“经营效益最大化、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回报最大化”。

中国远洋高管称,魏家福在2005年和2007年两次上市之后都谈到过“三个最大化”。1993年中远投资在新加坡上市,2007年中国远洋在A股上市,魏家福在资本市场上的履历长达20年。

接近中远的人士评论说,魏家福在博鳌以中远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席论坛,不幸的是其恰好也是上市公司中国远洋董事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