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股汇双杀香港很受伤 不少国际投行看淡港股走势

新年伊始,香港遭到“股汇双杀”。1月7日以来,港元便开启惊心动魄的暴跌模式,1月20日,港元兑美元一度跌至7.8241,创2007年以来新低,进一步逼近7.75~7.85港元区间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距离7.8304的历史最高位仅剩下63点的空间。

股汇双杀香港很受伤

港股也遭到强力抛售,1月21日,恒指跌破19000点后跌幅扩大,创42个月新低至18534.30点,距离去年4月27日创下的7年高点28588.52点已跌去35%。恒生国企指数也一度重挫,刷新2009年4月以来新低至7823.86点。

美银美林表示,在恒生国企指数跌破8000点之后,银行对冲在韩国出售、与该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行为可能拖累该指数走低。与H股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余额的名义价值约为340亿美元。

香港金管局发表文章指出,港汇和港股最近同时下跌的主因,是投资者因为看淡香港和内地经济前景而减持港股,并将出售港股所得资金转换美元,而令港汇和港股同时下跌。

华融证券王泽军认为,资金加速逃离,港元进一步走软,港股料继续下跌。当前内地经济减速,不确定性大增。香港本地房地产泡沫严重。全球经济唯美国还算强劲,但美国又要加息,吸引全球资金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已有多国遭受重大冲击。人民币急贬,投资者担忧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出逃股市是合乎情理的选择。

看淡港股

不少国际投行看淡港股走势。目前已有摩根士丹利和凯基证券下调了它们对H股及恒指的预测。

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称,已将H股目标位由10000点下调13%至8700点。摩根士丹利在1月11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将目标位下调10%至9700点。工银国际分析师涂振声也表示,可能会调整H股的目标位。

去年12月,不少券商对H股指数2016年年底目标的预估范围是10000~12500点。

内地香港两地股市价差也未如此前分析师预期的那样收窄,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从年底的139.75一度扩大至4个月收盘高点146.99,代表A股比H股贵近五成。花旗分析师孙贤兵曾表示,两地股市之间达40%的价差将难以为继,A股对H股的溢价料回到15%的长期均值。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油价下挫和美国零利率时代终结,全球至少有40个股市近期陷入熊市。而市场押注港元与美元脱钩,港元汇率大跌,更引发了香港市场地震。恒生国企指数今年以来已经跌去17%,恒指跌去13%。尽管最近港元企稳有助短线股市的修复,但是交银国际策略师洪灏表示,港股和A股的下行趋势尚未完成,恒指很可能将二次探底。

摩根士丹利表示,H股中旧经济和金融股的权重较高,该指数有更大机会跌至7300点的悲观预期,现在要买进海外中资股“言之过早”。

花旗本月给予恒指2016年年底目标位21500,摩根士丹利将恒指目标位下调3%至23600点,高盛和里昂证券则维持目标位在24000不变。

也是机会

在50个恒指成分股中,有31只个股近日一度触及52周低点,所占比例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有分析师认为,股市下跌带来了买入机会。

里昂证券中国及香港策略主管张耀昌指出:“在超跌的市场中下修预测,可能是最坏的时机。”他维持对港股上半年疲弱、下半年有望好转的预期。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常宇亮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在放缓,加之全球避险情绪升温,这些都是中国股市下跌的理由,但如今的跌幅可能有些过大,已经脱离了基本面。以上证综指为例,今年下跌了17%,远超MSCI全球指数7.5%的跌幅,H股的市值更是跌破了整体净资产价值。

“现在H股估值较低,我们认为这是因投资者将中国经济硬着陆和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情况计入了资产价格。”常宇亮表示。

常宇亮发现,如今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都在回避中国股票,另一些专项基金则在超配防御性股票。从技术面上看,中国股市被超卖的迹象明显,常宇亮指出最近市场波动性升级,卖空行为也在增加。

“但我们不认为短期内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大,同样也不赞同市场给出的低估值,我们认为市场很有可能出现反弹。”常宇亮表示。

常宇亮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极低,MSCI中国12个月远期PB只有1倍,这表示投资者们对公司的估值与资产相等。

但这样低的估值是罕见的,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年10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2011年10月,以及中国2013年6月“钱荒”期间,都没有出现这样低的估值。

推进改革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如果大规模资本流出持续,那么稳定港元的操作可能逐步推升利率,打击资产价格,港股近期下跌应该已对此开始反应。

目前港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截至1月20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2015年预测市盈率分别达9.4倍和6.1倍,较过去10年历史平均水平分别有26.9%和46.1%的折价;对比前两次金融危机,港股的估值已具有较强吸引力。

2008年金融危机时,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9.9倍(变化区间7.6~12倍)和8.7倍(变化区间6.1~11倍);2011年欧债危机时,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达10倍(变化区间8.7~11.0倍)和7.9倍(变化区间6.6~9.0倍)。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相比,香港市场目前处于仅次于俄罗斯市场的估值洼地。

如果港股市场被国际投机者大肆做空、操纵而出现非正常下跌,那么港府可以考虑加强对证券市场监管,限制卖空和投机活动,在特殊情况下甚至考虑直接入市干预,但需要与市场和国际社会及时做好沟通,争取市场对系列政策支持。

德银表示,环球央行倾向更加宽松,预期1月27日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记录将有较温和的语调,欧央行3月会加码宽松,日本央行在1月29日宣布更宽松政策的机会上升,人民币短期能够企稳,港元继续和美元挂钩,以上因素都会对全球资产价格形成支撑。

德银认为,中国不会出现硬着陆,预期未来数月中资股将会上升,因为2015年首季企业盈利弱,令2016年首季的按年增长相对好转,企业去库存的周期亦已近尾升,是工业活动好转的先兆,加上去年第三季开始信贷增长呈现加速。

该行推荐10只中资股,分别是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中国平安(02318.HK)、招商银行(03968.HK)、华泰证券(06886.HK)、港交所(00388.HK)、中国建筑(03311.HK)、中航科工(02357.HK)、阿里巴巴(BABA.US)、百度(BIDU.US)、新东方(EDU.US)。

中银国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稳定资本市场的关键在于降低市场所关注的不确定性,通过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来稳定投资者对于改革路径预期,同时提高宏观政策框架透明度,进一步清晰化宏观政策逆周期方向,强化监管机构以投资者保护为主要目标和以公开、公平、公正为理念的监管,以此提升投资者对于中国内地经济可持续增长前景和资本市场合理回报的预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