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跨境电商税改实施首日 “补贴战”是否一触即发(3)

多家电商宣布“包税”

在8日这个节点,也有不少电商“趁热打铁”推出“包税”政策以吸引顾客。例如,蜜芽就宣布从4月8日10:00起,平台上所有在售的跨境品牌奶粉将全部上线,且消费者不用多缴纳11.9%的税费。另一家跨境电商波罗蜜也宣布对用户提供“过渡期补贴”政策,即所有用户通过保税区下单后即可获得一张“包税券”,该券可对税金进行全额减免,单笔减免金额不设上限。

可以说,“包税”政策正犹如补贴政策之于滴滴、优步,就是“烧钱”。对此,波罗蜜联合创始人许胜表示:“我们准备了很久,是有能力做这个事情的,所以不是单纯的烧钱。”

“电商的核心模型是‘我留下,别人滚蛋’,哪怕我贴钱,也得让自己吃胖占位,只有这样才有机会进入到下一轮融资,才能留下来。”孙剑巍说,税改之后电商的补贴战几乎是不可避免。

利好传统企业未来政策更公平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传统企业来说,跨境电商税改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昨天晚上看到正面清单,还有两万块钱限额之后,我认为线下企业是很开心的。”王府井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刘春吉认为,国家通过这种调控,第一是在规范这个行业,第二,未来还是要趋于公平,线上线下不会永远是两种态势。

对于该公司旗下的跨境电商业务,刘春吉乐观地认为几乎不受影响。“这一次打击最大的是奶粉和保健品。而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就是大家有一天不仅仅买纸尿裤和奶粉。因为我们做的是时尚百货。”

个人代购影响不大

还有许多跨境电商认为,新政会将消费者倒逼回个人代购。蜜芽CEO刘楠就认为,“阳光通道”2万元额度不够用的情况,很可能将消费者从已经阳光化的海淘推回代购渠道。

相比跨境电商,个人代购受到新政的影响并不明显。从事代购的成都女孩Tracy告诉记者,新政实施后,她代购缴的税比之前贵一点,但变化不大。Tracy在一家平台式跨境电商拥有自己的店,主要代购服装、包包和化妆品,每天都要打包300-500个包裹发往国内。她告诉记者,她经手的一个千元左右的包包,以前需缴纳10%的行邮税费,新政后是11.9%的增值税,涨幅不大。“例如服装,之前是20%的行邮税,现在按11.9%的增值税缴纳,实际上降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