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跨境电商税改实施首日 “补贴战”是否一触即发

4月8日是跨境电商税改实施首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跨境电商税改实施首日

就在4月7日晚间,财政部等11部门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也就是俗称的“正面清单”,共涵盖1142个8位税号商品。

税改第一天,电商们在忙什么?他们的感受是什么?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上,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峰会在成都举行,记者采访了波罗蜜、汇通天下等多家涉及跨境电商的企业。

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前夜几乎无人入睡。一方面是忙着改造升级系统、清查产品,以保证商品能够符合7日夜间出台的进口清单。另一方面,未来跨境电商怎么走?“补贴战”是否一触即发?这些都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进口清单出炉

4月7日晚间公布的清单,共涵盖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清单内的商品将免于向海关提交许可证件,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直购商品免于验核通关单,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须按货物验核通关单、“二线”出区时免于验核通关单。

“我从事外贸进出口相关业务将近30年,从来没有见过一项政策的出台是那么的艰难,那么的纠结!就算经过两年的试点磨合,今时今日正式开始实施新政,很多资深从业者依然没有搞清楚实施的细节。”汇通天下CEO孙剑巍说,7日晚间进口清单才出台,为了能在8日合规营业,不少电商都忙于改系统,“很多老大从昨天开始就在公司里没停过,可能现在都还没有睡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