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买房并非年轻人专利 老年“改善族”如何按需换房

买房并非年轻人的专利。出于方便照顾子女、提高生活品质、便于自身生活便捷程度或者方便就医等各类需求,不少老年人也会购房。当然,老年人购房应该优先考虑自身需求,而不单单只是考虑居住问题。

改善族如何按需换房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的吴先生在忙于看房,他想帮自己的父母重新买一套房。10年前买婚房时,吴先生选中了七宝的一套住房,所以把家安在了这里。时至今日,渐已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但由于他们住在浦东金桥,相距甚远,照顾起来很不方便,于是考虑将父母浦东的房产出售之后重新在七宝购置一套。

其实,买房并非年轻人的专利,老年群体也有购房需求。本刊不动产研究中心通过对沪上部分中介机构走访得知,确实存在老年人买房现象,主要是出于方便照顾子女、提高生活品质、便于自身生活便捷程度或者方便就医等各类需求。

记者也注意到,政府部门也关注到了老年群体购房现象,有人呼吁为老年群体购房创造有利条件。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建议,为鼓励子女尽孝养老,支持“一碗汤距离”的亲情居家养老,对于同城子女与老人为相邻居住而换购住房的,等面积置换部分可考虑采取免征或减征相关税收措施。

本刊不动产研究中心也注意到,包括上海等城市,老年人所占城市人口比重在上升,这意味着未来老年人购房的绝对量也会随之上升。上海民政部门发布数据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435.95万,占户籍总人口比例首次突破30%的关口,达到30.2%。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老年人换房过程中,除了关注房价之外,还有一些细节也需要留意。首先是房屋面积不必过大,因为面积太大,屋内太空旷容易产生孤寂感,同时面积太大对资金要求较高,对收入来源有限的老年群体来说并不合适。此外,老年人在选购住房时,还要考虑到环境因素,最好是选择周边环境比较清静的小区,同时住房本身的隔音效果应该比较好,避免楼上有小孩子的家庭。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老年人群体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不强,所以建议换房过程中应有亲人的参与。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对风险的控制能力会逐渐减弱,再加上老年人容易轻信他人,所以给了一些心怀不轨之徒可乘之机。为避免此类情形,建议亲人陪同老人一起买房,最好是子女,或是自己信得过的亲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