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恒普金融股权质押暂停运营 网贷平台寒冬已至

近日,恒普金融再次上了头条。这一提醒大家才发现,恒普金融股权质押果然已经停了两个月了。这家流淌着券商血液的P2P平台,曾几何时,恒普金融股权质押做的风生水起。根据Choice数据,去年7月正式上线运营以来,恒普金融已经接受了27家新三板公司总共46次的股份质押,共18.27亿元市值,合计3.70亿股股份。

恒普金融股权质押

当然,恒普金融股权质押还不包括新三板公司公告以外的质押,比如600万股九鼎的股份质押就是私人质押,并没有出现在公司公告中。恒普金融股权质押在遭遇枫盛阳、九鼎股东等质押事件后,恒普金融这次暂停运营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恒普金融股权质押风险爆发?还是P2P行业政策收紧大背景下的业务模式调整?

一年两度躺枪,恒普金融股权质押风险有多大?

年初以来,恒普金融股权质押在新三板公司的股份质押中已经两次踩雷。年初恒普金融为新三板公司枫盛阳做了股权质质押。春节期间,枫盛阳股价出现没来由的暴跌,公司实际控制人刘金玲质押的股票很快就跌破补仓线。随后就是停牌、补仓、负面新闻频出的连锁反应。刘金玲持有的3428.16万股被法院冻结。9月19日,恒普金融又在其平台上发布了关于新三板-九鼎投资-股权质押项目的重大事项公告。

公告中显示九鼎集团的股东在平台的融资项目出现了逾期。该笔借款于2015年9月15日发布,期限为12个月,但到期之后,借款人并没有还款。公告显示“借款方由于个人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如期兑付本息。”目前恒普金融股权质押平台依旧显示该笔借款状态为“还款中”。在做市指数连续下跌的行情下,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频繁暴露。在这种背景下,恒普金融股权质押能有效控制风险吗?

网贷平台寒冬已至,恒普金融能否王者归来

一方面是恒普金融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另一方面,最近的政策正在收紧。8月24日,银监会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P2P行业划出了红线。其中明确规定网络借贷机构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发售金融理财产品、不得开展类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债权转让等十三项行为。

《网贷暂行办法》中还对借款金额上限作出了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之前,新三板公司春泉园林就因为想要在网贷平台借款1000万元遭到主办券商规劝以及风险提示。对依靠公司股东质押自己股份获取贷款的新三板公司来说,500万的额度是远远不够的。《网贷暂行办法》的出台意味着网贷行业在经历过多年的野蛮生长后,开始戴上紧箍咒了,而恒普金融股权质押就是一个例子。

这对网贷平台来说,意味着寒冬已至,有些平台需要调整业务模式,有些甚至需要关停。无论如何,对恒普金融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恒普金融股权质押必须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怀揣着“打造中国最有态度的投融资平台”情怀的恒普金融,将何去何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