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仟源医药斥资30亿并购普德药业 誉衡药业负债率缓解

仟源医药(300254,SZ)斥资30亿并购誉衡药业子公司,这笔备受业内关注的交易更多细节被披露出来。11月9日,仟源医药披露,拟向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翁占国控制的西藏泓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泓灏)在内的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

仟源医药并购普德药业

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01亿元,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支付收购普德药业100%股权。普德药业10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30.01亿元。

普德药业资产估值的增值率达291.34%。仟源医药认为,此估值“将普德药业的经营资质、客户保有水平、市场开拓能力、行业运作经验、团队管理优势等因素的价值考虑在内”,因此估值溢价水平较高。

普德药业拟作价30亿

仟源医药对普德药业并购意向的披露始于今年5月末。5月31日,仟源医药与誉衡药业(002437,SZ)宣布签署了框架协议,将收购后者旗下的普德药业全部股权。

今年6月,处于停牌重组期的仟源医药披露,拟以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31亿元,以现金收购誉衡药业子公司普德药业。当时誉衡药业证代刘月寅曾对记者表示,“按照协议,复牌之前对方将支付1亿元作为定金,其余的资金在复牌后才会支付。”四个多月过去,这场涉及30亿元的并购正在公布更多的细节。

仟源医药披露,拟向西藏泓灏在内的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01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支付收购普德药业100%股权。

普德药业100%股权出售给仟源医药的价格,最终确定为约30.01亿元。至今年9月末,普德药业的账面价值为8.9亿元,收益法评估后,增值22.3亿元,增值率达291.34%。

仟源医药决定完成这个增值近3倍的并购,其着眼点首先在于普德药业的盈利能力。比对仟源医药和普德药业2015年业绩,普德药业营收为5.45亿元,归母为净利润1.95亿元;而仟源医药净利润为2290万元。

仟源医药的定增预案(修订稿)中亦并未掩饰对普德药业“优质资产”的肯定,称这次收购将帮助仟源医药提升整体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记者注意到,仟源医药自上市以来启动了多轮并购,先后收购了海力生制药、保灵集团、恩氏基因、四川仟源、武汉仟源、联合利康和苏州达麦迪。仟源医药公告称,在整合产业资源上经验丰富,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行多元化经营。

目前,普德药业拥有166个药物品种,280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及1个药用辅料生产批准文号,在心脑血管、抗感染、抗肿瘤、呼吸系统、营养类等领域拥有多项核心药品品种。记者试图询问仟源医药将如何处理普德药业可能的一致性评价成本问题,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誉衡药业负债率或缓解

另一方面,随着交易方案的推进,普德药业的“老东家”誉衡药业则可以暂缓资金“饥渴”。誉衡药业披露,仟源医药将向誉衡药业支付1亿元作为本次交易的订约定金;仟源医药定增完后5个工作日内,誉衡药业返还订约定金,同日仟源医药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约15.01亿元;完成日后5个工作日内,仟源医药支付第二期股权转让款13亿元;剩余股权转让款2亿元作为履约保证金,视普德药业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分三年支付。

誉衡药业的承诺是,普德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7亿元、2.455亿元和2.65亿元。若未达到承诺的净利润,誉衡药业应向仟源医药以现金方式补足普德药业未完成的净利润部分。

在推进此次交易的背后,誉衡药业希望借此机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截至今年9月底,誉衡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3.87%,该公司亦坦言“处于行业偏高水平”,而这次“卖子”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誉衡药业曾宣布终止当时的60亿元定增计划,一个月后抛出新的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今年3月,该公司将募集资金下调至29亿元,其中21.9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76%。今年6月18日,公司宣布终止定增,因为定增审核期间同步“卖子”普德药业。若出售普德药业顺利实施,就意味着定增募资用以“补充流动资金”无必要性。

如今,估值30亿元出售普德药业,对誉衡药业而言虽失去了标的公司的营收贡献,但资金“饥渴”的解决方案终于有了眉目。

此外,誉衡药业证代刘月寅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普德药业生产药品的种类非常多,产品与我们的战略转型方向有出入。”誉衡药业希望逐步聚焦到慢病口服药等领域,按照公司的说法,亦是收购完成不满一年便决意出售普德药业的原因之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