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交行11月开业5家海外网点 海外利润占比趋高

“传统业务的发展空间日趋收窄,根据交行三季报发布情况,交行和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利差都在收窄,净利差已经下降到2%左右。为了提升未来发展的布局,综合化和国际化是未来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交行开业海外网点

11月10日,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交通银行国际化发展情况。

近年来交行海外布局明显加速,国际化利润贡献度不断提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已在美国、日本、英国、韩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6个境外网点,本月,交行将有5家海外网点集中开业。

海外利润占比趋高

本月,交行将有4家海外分行、1家海外收购行集中开业,包括伦敦分行、卢森堡分行和卢森堡子行下设的罗马分行、巴黎分行,以及控股收购的巴西BBM银行。其中,巴西BBM银行是交行首单海外并购,也是交行在拉美市场布局的第一步。此外,交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资产管理中心、资产托管中心事业部3家直营机构已在中国香港设立了分中心。

另据王江介绍,交行多伦多分行的设立申请也已获银监会批准,正等待当地监管机构批准。基于“一带一路”政策,交行在捷克、印度、南非等国的机构设立计划也已启动,境外机构建设步伐将进一步提速。

此外,首尔人民币清算行截至去年底,共为境外参加行开立63个人民币清算及结算账户,已实现对在韩所有韩资银行的全覆盖。交行依托首尔清算行成功协助韩国企划财政部在中国发行3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交行与战略投资者汇丰银行的“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服务”今年也完成了近5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银行贷款。

在国内银行业利差整体收紧的形势下,交通银行海外利润占比呈现出持续走高趋势。截至9月末,交行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达7917.59亿人民币,占集团资产总额比重9.78%;集团境外银行机构实现净利润4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5%,占集团净利润比重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至7.79%。

王江对此表示:“海外经营利润的占比越来越高,是业务发展初期的正常现象。但今年受到监管因素与全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这些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不过,从交行国际化的发展以及战略转型的角度来讲,保持适当的增长是集团发展的基本要求。在严格遵守当地监管情况下,来弥补国内利率市场化和经济新常态对我们利润的影响。”

汇率波动对业务影响不大

伦敦时间11月9日,交通银行伦敦分行正式开业。在英国脱欧对世界金融格局造成冲击的背景下,交通银行依然积极在英国设立分行。王江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交行过去在伦敦有子行,但子行受当地资本监管的要求,有严格的资本约束、单一客户和贷款集中度的限制。子行的发展模式使业务加快发展逐渐捉襟见肘。”

而面对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压力,王江表示:“汇率波动对交行业务影响不大,或者说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

据其介绍,交通银行的外汇资金主要是美元和港币,欧元和英镑资产占比较少。整个集团外汇投资敞口大概在100亿美元,近期美元升值汇率收益大概在6个多亿。

王江表示,从人民币长期的经济基础来看,人民币基本面还是趋稳的,汇率波动是正常的,在汇率波动过程中,监管当局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调整和规范,这也是各国通行的惯例。交行在这方面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外汇交易的正常需求仍能得到满足。

关于交行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王江指出,交行将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随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战略:一、是分行、事业部制和子公司并重开展海外经营,最终形成“境外分行+事业部+子公司”多维拓展、互促互进的海外经营格局,构建起覆盖全球市场、横跨不同业态的金融经营网络、全球金融服务和财富管理平台。

二、是以申设为主、并购为辅拓展海外布局。未来将通过自设机构和收购兼并,来填补在主要大洲、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与中国往来密切国家和地区的网络空白。三、是持续深化“交行-汇丰1+1”全球金融合作。从股权持有、非融资保函、海外债券承销到买方信贷、银团贷款等,从总行、境内分行到海外行,从中资企业到海外客户,都将继续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