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我国保险结算体系建设 上海保交所发布结算银行办法

作为交易所的核心功能之一,“结算”是交易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大环节。为了保障结算资金划拨效率与结算资金的安全,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保交所”)今日正式对外发布《上海保险交易所结算银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此举标志着我国保险业结算体系标准化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对形成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我国保险结算体系建设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集中统一的基础设施,我国保险业在结算方面存在业务效率低、运营成本高等痛点、难点。针对上述情况,作为国家级行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保险市场唯一的交易所,上海保交所自成立之初即开始积极布局保险结算领域。

在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上海保交所充分考虑了保险产品非标准化、交易时间连续化、交易对手全球化等特点,利用后发优势和最新科技成果,初步打造了具备保险行业鲜明属性的结算和银保资金划付系统。

据了解,上海保交所的结算和银保资金划付系统可支持多周期、多方式、多币种的结算,能为保险行业各项业务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灵活多样、安全可靠的结算服务,填补了我国保险要素市场结算领域的空白。

为提高交易结算效率,保障业务平稳运行,交易所一般都会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和行业特点选择符合要求的银行作为合作银行,并出台相应的办法进行管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