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巴菲特首谈比特币 比特币就是一座海市蜃楼

近期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可谓是抢足了风头,虽然现在的比特币市场扑朔迷离,但是国内投资者对比特币热枕仍然还没有褪去。不过,作为最知名的投资者之一,亿万富翁巴菲特首谈比特币的时候却表现得不太看好比特币,甚至表示比特币就是一个笑话。

比特币就是个笑话

尽管在过去的几周比特币的价格不断攀升,并且引起了世界各地投资者的投资狂潮。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亿万富翁巴菲特首谈比特币的时候却表示对比特币却并不感兴趣。比特币的定义非常复杂。简而言之,它是一种虚拟货币,在匿名和不受监管的环境下,在网络中被创造、持有和交易。理论上讲,这些没有物理实体的数字“货币”的数量是有限的,但目前还没有达到上限。就在几年前,比特币还一文不值,但在今年12月初,比特币的单价竟然一度突破1.9万美元。

比特币存在巨大风险

然而,巴菲特并未持有比特币。据市场观察网报道,巴菲特首谈比特币的时候表示:“我不能对比特币估值,因为它不是一种能产生价值的资产。”早在2014年时,比特币的价值还远低于当前水平,巴菲特就曾表示:“远离比特币,那只是一种幻觉。在我看来,认为它具有巨大内在价值的想法就是一个笑话。”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比特币价值远远低于当前水平的时候,巴菲特就曾表示:“远离比特币,它本质上就是一座海市蜃楼。在我看来,认为它具有巨大的内在价值的想法就是一个笑话。”

真正的危险

目前比特币的价格徘徊在15000美元上方,而不是零,背后的原因在于害怕错过这一心理在作祟。谁会买一幢房子,然后期望它在一年内价值翻番?谁会投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初创公司,然后相信它会在短时间内颠覆整个行业?回忆一下房地产泡沫,以及在此之前的互联网泡沫,你就会发现其实巴菲特首谈比特币的时候觉得比特币是个笑话并不是没有道理。在初期,这些投资也几乎一文不值。然而,投资者们却一拥而上,疯狂投资互联网和房地产,担心错过一个快速致富的机会。

与互联网和房地产一样,推动比特币暴涨的动力是新投资者的不断进入,越来越多的人害怕错过投资机会。当然,这也可能发生在大公司股票身上,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都有投资狂热的时刻。不过,由于有巴菲特所宣称的内在价值作用,股票价格可一次次地反弹。

那么为什么巴菲特首谈比特币的时候认为比特币没有内在价值呢?内在价值就是假设你买了一家公司的股票,比如可口可乐。世界上有很多人在消费可口可乐的产品。他们支付数十亿美元的现金,购买并饮用可乐。不管喝可乐的价值有多大,反正数以百万计的人每天都这么做。现在,从收入里再减去生产可乐的成本,包括糖、水和其他一些原料的成本,就得到了真正的利润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