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将加快制定或实施配套文件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昨日出炉。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谋划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将制定顶层规划及一系列配套政策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通过与文件对表对标,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工作核心内容就是把基础性工作做好,比如规划以及制度等。“规划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比如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另一方面是县域层面的具体行动规划。”他说。

从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来看,诸多配套文件也将加快制定或实施。比如,制定和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等,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等。

文件还提到,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

首提宅基地“三权分置”

中央一号文件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部署了许多重大改革任务,如部署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按照“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方向,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