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中国首条超级公路即将开通 中国超级公路有何特别?

中国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一般是120公里,那么会否有一条公路是超过这个限速呢?有,这条中国首条超级公路即将开通,到时即使驾驶速度超过140公里/小时也不会超速,不会收到罚单。那么,这条超级公路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呢?

中国首条超级公路开通了吗

即将开始前期建设的超级高速公路,全长161公里,规划双向6车道,预计2021年通车,届时将沿着杭州湾南岸连接杭州、绍兴、宁波三地。超级高速公路与目前的高速公路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目前的高速仅仅是一条“路”,而超级高速公路是智能的,使得人、车、路形成一套系统,远期将构建车联网系统,全面支持自动驾驶。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介绍,智能的核心理念是要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使这条路远期能够支撑自动驾驶,近期能够实现自由流收费。

“超级”的概念还体现在速度上。各个国家的限速标准不同,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有最高限速,比如意大利是150公里/小时,国内高速公路目前最高限速是120公里/小时。但由于车辆混合等原因,目前浙江高速实际平均行车速度在95公里/小时左右,远低于120公里/小时的限速。

中国首条超级公路造假多少

超级高速公路建成后,实际平均行车速度将大大提高,接近120公里的设计时速。此外,还将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的相应技术标准,为杭绍甬高速远期突破限速120公里预留土建技术指标。

只不过,中国首条超级公路即将开通也引来担忧,究竟是什么担忧呢?高速公路不堵车就心满意足了,还要自动驾驶,会不会导致车祸频发?科技创新是喜事,但后期管理是关键,我们期待2022年到来,新技术将会带来新的出行方式,同时,希望它也不是飙车者的“天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