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富贵鸟深陷债务危机 富贵鸟最新消息真的倒闭了吗

富贵鸟这次真的陷入债务危机了,富贵鸟到底欠了多少钱,迫使沦落到倒闭的地步?最近富贵鸟深陷债务危机调查,据说49亿资金难以挽回。

富贵鸟陷巨额债务危机,公司在短短4天左右就暴跌90%,导致最后停止运营,很多人都在猜测富贵鸟陷债务危机背后到底隐藏什么玄机?

3月22日,富贵鸟(01819,HK)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当日复牌的“14富贵鸟”债券盘中再度出现大跌,从22.69元跌至13元,跌幅达到了42.71%。今年3月,停牌一年半之久的“14富贵鸟”,短短数个交易日,价格一度从103.8元跌至最低8.5元,跌去了九成。

富贵鸟深陷债务危机调查

“14富贵鸟”复牌后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本息兑付的风险。2018年2月,富贵鸟公告称,本次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福建石狮的富贵鸟总部采访时看到,有一些车间处于停工状态。有工人告诉记者,公司的生产线员工大幅减少,但并未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员工“流失”

3月21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富贵鸟员工宿舍。此时正是午休时间,几乎所有宿舍大门都是关闭的。来自安徽阜阳的年轻小伙小刘,正趴在床上玩手机,另外三位室友也都在玩手机。

“马上就要去上班了,中午就在宿舍眯一会儿。”小刘告诉记者,中午的时间很短,工人们一般都不会出去。

记者在小刘的宿舍里看到,这是一间只有10多平方米的宿舍,摆了四张上下铺的床位。房间里有电视和空调,还有独立的卫生间,按照设计是可以住8个人,但是现在只住着4个人。

小刘指着对面一栋宿舍楼告诉记者,现在工厂的员工很少,对面整个一栋宿舍都是空置的,员工都集中住在小刘住的这一排。“每个房间住的人都不一样,有三四个的,也有四五个的。”

小刘进入富贵鸟已经有一年了,现在属于制帮部门。他对现在的工作状态还比较满意,“刚进来的时候工资只有一千多,第二个月就有两千多了,现在工资超过了三千。”

与小刘住一起的来自江西的工人小罗,他今年是第二次入职富贵鸟,第一次是2014年左右。据他说,当时富贵鸟的工人很多,基本上宿舍都住满了人。“现在人已经很少了,四个车间的人都还不如高峰时期一个车间的人多。”

小罗提到的高峰是指2013年、2014年,当时富贵鸟总部的工厂员工上千人,现在也就几百人了,小罗称,四个车间可能也就两三百个员工了。

富贵鸟的员工越来越少,并非工厂没有活干了,而是原有的工人留不住,想要的工人招不进来。小刘说,从4月份起,所有的工人都要开始加班了。

小刘的另一位室友小徐是今年年后入职的。小徐说,富贵鸟年后在很多地方都招工了,但是有很多人来了没多久就辞职了,有一批和他同时进来的云南工人,共有20多个,干了没多久都辞职了。

记者走进富贵总部的工厂车间,四个车间中,只有第一车间和第二车间看到有员工在现场作业,第三车间和第四车间都已经停工,有很多机器都摆到了车间外面的过道上。

第二车间冲皮组一位名叫王耀辉(化名)的员工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冲皮组原来有十多个工人,现在走了七八个了,只留下三个人了。而他自己,进来没多久,但是也准备下个月走人。

走出富贵鸟的宿舍大门时,记者看到了富贵鸟的一个招聘广告牌,女鞋部面向社会招聘400名制鞋操作工。记者隔着大门看到,有一个招聘台,只有一个招聘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前来应聘。

记者查阅富贵鸟自2013年上市后发布的完整年报,可以看到富贵鸟的员工数量一直是呈下降趋势,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全职员工数量为5729人,到当年年底,减少至5170人,再到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聘用4401名全职员工。

富贵鸟最新消息

效益业绩齐下滑

富贵鸟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主要从事男女皮鞋、男士商务休闲装及皮具等相关配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招不进人,留不住人,与富贵鸟当下的经营状况不无关系。工人王耀辉就表示,他之所以选择要离开富贵鸟,就是因为工厂的效益不好,现在拿到手的工资才两千多。这个工资水平放在如今,确实不具吸引力。

而在制帮部门的小刘看来,工厂的各个部门工作不同,待遇也有差别,冲皮组的待遇要差一些。“制帮部门,我刚进来一年,现在也有三千多的工资。”

还有不少工人称,同处石狮的另一家制鞋企业的待遇比这里要好,很多工人选择这一家。

工人陈超(化名)在富贵鸟工作了十年。谈到过去的富贵鸟时,他脸上流露出骄傲的表情。他刚进富贵鸟时工资有两千多。“那时候的钱比现在值钱,这个工资水平在当地算高的,很多做鞋工人理想的工作地点就是富贵鸟。”

的确,富贵鸟曾经也有过辉煌的时期。2013年,富贵鸟登陆港股市场。在上市之前,富贵鸟曾经历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1年~2013年,富贵鸟的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3.79%、27.47%和37.13%。

但从2014年开始,富贵鸟的业绩开始显现颓势。2014年~2016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富贵鸟净利45122.20万元,同比仅增长1.69%;2015年净利39213.90万元,同比减少13.09%;2016年净利减少约59.16%,至16273.23万元。

自上市之后,富贵鸟的营业收入也是呈下降趋势,2014年,富贵鸟营业额为23.23亿元,2015年为20.32亿元,2016年再度下降至14.92亿元,2017年中报业绩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只有4.12亿元。

针对不断下滑的业绩,富贵鸟曾在2015年财报中解释称,鞋服行业受宏观经济景气度及鞋服行业自身发展周期的影响,仍处于筑底阶段。

作为一家老牌的制鞋企业,富贵鸟也曾试图转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比如其曾试图以校服为突破口逐步进军童鞋童服市场,还设立了电商团队大力推广线上业务。目前看来,这些布局不足以扭转其颓势。2017年上半年富贵鸟业绩再次大滑坡,其实现营收收入约4.12亿元,同比减少48.09%。

政府已派人接管企业

石狮是中国鞋服制造基地,根据石狮市统计局的数字,2017年,年销售超亿元的鞋服企业接近百家。而富贵鸟一度是当地领军企业。

走进石狮市富贵鸟工业园,总部的办公大楼内依然车来车往,门口的保安亭内有多位保安值班。有序的人流并不能掩盖富贵鸟背后的危机,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石狮市政府已经派人进驻了富贵鸟,接管企业。

那么,富贵鸟究竟有多少债务?根据国泰君安(16.830,0.16,0.96%)的报告,富贵鸟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

目前,富贵鸟债务总额约30亿元,包括“14富贵鸟”本金8亿元及相应利息、“16富贵01”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

3月复牌暴跌的“14富贵鸟”即是富贵鸟于2015年4月发行的公司债,发行总额8亿元,期限5年。其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今年4月,该期债券将迎来回售日。

“14富贵鸟”复牌前夕,债券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12日披露了《东方金诚关于下调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14富贵鸟”信用等级的公告》,将富贵鸟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C级,维持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14富贵鸟”债券的信用等级下调至CC级。CC级意味着“在破产或重组时可获得保护较小,基本不能保证偿还债务”。

此外,富贵鸟发行的13亿元私募债券“16富贵01”设立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行权日为2018年8月12日,或进一步加剧其兑付压力。

2017年关于富贵鸟的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似乎就已经说明了富贵鸟目前的财务情况,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2017年11月,福建晋江福兴拉链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富贵鸟,请求判令富贵鸟支付福兴公司货款56790.34元;同年12月,佛山市南海匠新鞋业有限公司起诉富贵鸟,请求判决富贵鸟清偿货款568116.4元及利息。上述两起案件开庭时富贵鸟都没有答辩,受理法院均判富贵鸟向原告支付货款。

3月21日,“14富贵鸟”受托管理人国泰君安召集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进入会议现场,但是被公司方阻拦。随后,记者试图现场采访富贵鸟高层,也被公司安保人员阻止。此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富贵鸟公司的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