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双倍返还独生奖金 独生子女这些新规定你或许不知道

近日,福建闽侯县生二孩双倍返还独生奖金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呢?关于独生子女这些新的规定你又知道多少?

生二孩要不要双倍返还独生奖金?

昨日,福州市卫计委方面对记者表示,闽侯县卫计局要求双倍退还独生子女奖励金的做法是错误的,已要求改正。

咨询二孩信息被告知要退独生子女奖金

1月5日,福建闽侯县居民张某在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发了一条咨询消息,这条名为《开放二胎后以前签的放弃二孩协议有什么关联》的消息称,2005年他和妻子生育一个女儿后,因生活条件所限决定只要一个,之后于2008年签订了一份自愿放弃二孩协议,此后每月获得了独生子女贡献奖励金。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夫妻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二人于2017年1月交还独生子女证,并生育了第二个孩子。张某最后写道,“此前领取的贡献奖励金如何处理,是否需要退还?”

闽侯县卫计局1月9日在该消息下回复称,根据《福建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制度实施意见》有关规定,贡献奖励对象要求再生育或收养的,必须双倍返还已领取的贡献奖励金,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后,方予审批再生育或收养。未经批准再生育或者非法收养的,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并按协议规定三倍返还贡献奖励金。

闽侯县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若不返还,将“发律师函”。

闽侯县卫计局:规定作废无需返还

3月21日,闽侯县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再次确认了上述说法。

此事曝光后,引发网友关注和质疑,“以前的奖励还是罚款是在当时不允许二孩的政策还生效的情况下、生了二孩做的。现在二孩放开了,那只能是停止相关奖惩,且不用返还,这才合理。”网友认为,做出双倍赔偿奖励金仍属于“二孩惩罚措施”,与国策不符。

闽侯县卫计局做出回应

记者了解到,回复中提到的《意见》实施于2007年1月1日,出台背景依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即该政策在国家全面放开二孩之前。

《意见》规定,针对农村只有一个女孩,符合再生育条件,自愿放弃再生育,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计划生育家庭,由县及县以上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夫妇以每人每月不低于30元标准进行奖励,直到60周岁后自动转为享受奖励扶助制度。

昨日,福州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闽侯县卫计局要求双倍退还独生子女奖励金的做法,“是有问题的、不符合规定的”,已经令闽侯县查清情况。同时要求其他县查清楚有没有相似情况。

福建省卫计委方面表示,对于2016年1月1日之前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生育第二个子女的,从其生育服务登记之日起停止享受各项优待和奖励,此前已享受奖励优惠的不退还。

昨日下午,闽侯县卫计局家庭发展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3月22日向上级请示得到回复,认为原本实施的《意见》与国家鼓励二孩的政策没有连续性,所以该规定作废,二孩市民不再需要退回独生子女贡献奖励金。

对于该事件,相关的法律人士也给出了他们的意见,认为如今开放二孩政策,基于计划生育的奖惩应该取消。目前,多地早已明确表示独生子女奖励不退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