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特斯拉获营业执照 准备在上海大创一番事业

特斯拉今年可以说是多事之年了,无数的丑闻压得特斯拉差点喘不过气来,但是现如今特斯拉抓住了中国最后一颗救命稻草!根据最新报道称特斯拉获营业执照,准备在上海大创一番事业,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特斯拉获营业执照一事,很多网友对特斯拉这次进军中国非常的期待。

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资料显示,特斯拉在中国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顺利以港资独资形式,获得电动车零组件、电池、技术服务与谘询、太阳能领域技术开发等项目的「营业许可」。但值得住意的是「营业许可」并不算「设厂许可」,因此距离特斯拉期望能够在中国独资生产的计划仍有一段距离。

从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获得的「营业许可」来看,特斯拉(上海)是由TeslaMotorsHK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独资成立的公司,虽然营业执照上标注为「台港澳法人独资」,但实际上就是由特斯拉香港独资设立的公司。特斯拉(上海)「营业许可」获准的经营范围,则包含电动汽车及零组件、电池、储能设备、太阳能(光伏产品)等技术领域的研发许可,还有上述相关的技术服务、技术谘询、技术转让,以及电动车产品的批发、佣金代理、进出口业务、电动车展示、电动车产品推广等等。

特斯拉(上海)「营业许可」获准的经营范围,则包含电动汽车及零组件、电池、储能设备、太阳能(光伏产品)等技术领域的研发许可等业务,并是由TeslaMotorsHK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独资成立的公司。

而过去中国市场的汽车产业,在政策主导下,外资在汽车产业投资上限多有50%的限制,许多外资车厂必须与本地车厂「合资」,因此便有所谓的东风本田(东风汽车与本田)、一汽大众(北京第一汽车与大众)、广汽丰田(广州汽车与丰田)等合资企业,意在透过深度的资金与技术合作,来扶植中国当地的汽车产业。但随着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日趋蓬勃,如比亚迪BYD等企业获得丰硕的成果,许多外资的电动车团队也想在中国市场有所斩获、甚至在当地进行生产。而外媒也曾传出预计在2018年6月将放宽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新能源车的出资限制,对想要在中国设立100%自有组装厂的特斯拉是一大利多。

政府先前传出预计在2018年6月将放宽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新能源车的出资限制,对想要在中国设立100%自有组装厂的特斯拉是一大利多。不过要注意的是,特斯拉这次独资获得「营业许可」仅仅只是第一步,距离在中国当地投资设厂仍很遥远。就像是许多制造业初步获得公司设立许可一般,通常要达到工厂获得制造许可并投产仍有一段距离。所以,如何真正达到能在中国市场设厂投产,仍需要特斯拉未来持续与政府交涉才会有进一步的结果。

特斯拉或将起死回生

另外,必须要提到的是,特斯拉会想要在中国市场进行生产不是没有原因,除了觊觎庞大的消费市场外,过去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也不如外界当初的预估,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的目标为10,000辆,但当年实际上最后总共只卖出了2,499辆,迫使特斯拉在2015年时裁减了一部分的人力以减少支出,再加上进口关税税率较高、还有些充电站只支援中国品牌的电动车,面临高关税、低补贴、充电体系障碍的多重打击下,特斯拉在国内目前确实难以施展拳脚。

所以目前特斯拉在中国获得独资的「营业许可」可说是跨出第一步,但是否能如愿以偿设厂投产,仍有待后续观察。而若特斯拉改为在中国生产,甚至还有更多的品牌(如沃尔沃高性能电动车子品牌Polestar)欲将把电动车的生产重心设置在中国。

特斯拉前段时间出现了十分多的安全事故,很多特斯拉车主都非常害怕下一次死神会降临到自己身上,特斯拉也因此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多次传出要破产的特斯拉,现如今进军中国市场,究竟能不能起死回生呢?我们拭目以待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