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 马斯克清理门户究竟是好是坏?

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这几年发展得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但是今年却成为了特斯拉的多事之年,各种事故压得特斯拉喘不过气来。根据最新报道称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一事,马斯克清理门户究竟是好是坏?

特斯拉裁员最新消息

特斯拉汽车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12日)对员工表示,将裁员约9%,主要目标是带薪职位。自今年初以来,特斯拉已经新增了约8000名员工,员工总数约为4.6万人,在整个重组过程中,该公司共将裁员4100人,至此,特斯拉遭遇了史上最大的裁员计划。

早在今年2月,马斯克宣布将直接管理公司的销售和服务部门,随后原先负责这一业务的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JonMcNeil离职并加入共享出行公司Lyft担任首席运营官。4月,马斯克为了督促Model3的产能提升,亲自负责车辆生产,而这一业务原先是由近日宣布暂停工作的工程主管DougField所负责。

5月,马斯克在内部信中称,特斯拉将进行一轮架构重组,以实现产能目标并在今年底之前实现盈利。特斯拉此前计划在6月底之前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3的目标。此前,特斯拉Model3的产能目标达成的时间已经多次推迟,在最新的第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称在第一季度最后一周中,Model3的产量为2020辆,未能达到此前所设立的每周2500辆的生产目标。

本月,马斯克在致员工的信中表示:“利润显然不是激励我们的动力,因为本公司几乎完全没有利润。但是,现在特斯拉需要降低成本和赚钱。”针对此次大幅裁员,马斯克表示“艰难而必要”。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下挫超过5%,投资者对这家电动车厂商的信心有所动摇。在面临包括Model3、半挂电动卡车等多款车型同时进行生产的艰巨任务的同时,特斯拉的资金一直处于紧张。截至去年底,特斯拉的现金总额为35亿美元,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今年至2019年需要45亿美元现金,公司在明年将面临11.5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分析师预计截至2019年3月,特斯拉将需要从外部筹集约20至30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生产经营活动。

马斯克内部信全文如下

正如之前所描述的那样,我们正在全公司层面进行全面的组织架构重组。特斯拉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这导致了一些工作职位和职能的重复,尽管过去这看起来是合理的,但今天却并不是这样。

作为重组的一部分,以及削减成本和实现盈利的需要,我们做出了裁员约9%的艰难决定。这些裁员大多数涉及固定薪酬职位,不包括任何与生产相关的职位,所以这将不会影响我们在接下来几个月达成Model3产能的目标。

特斯拉在过去近15年来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因而盈利并不是驱动我们的目标。真正驱动我们的是加速实现世界向可持续清洁能源转变的任务,但除非我们能够向外界展示我们能够持续盈利,我们将无法完成上述任务。这是过去对特斯拉的合理的批评意见。

特斯拉营运出现问题

本周,我们正在通知受到此次裁员影响的员工,我们通过对每个职位的评估,包括是否能够更有效率和更有创造力,来做出决定,并且对公司每个人的特殊技能和能力进行评估。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仍在继续扁平化管理架构以让我们更好地沟通,削减官僚化并更快行动。

除了公司层面的重组外,我们还决定不再与HomeDepot更新居民用太阳能板协议,以专注于在特斯拉商店和在线商店出售太阳能板,大多数在HomeDepot工作的特斯拉员工将被提供转移到特斯拉零售店的机会。

我想向所有即将离开特斯拉的人在过去做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我对你们对我们实现任务的付出表示感谢,说再见非常难,为了减少冲击,特斯拉将提供可观的薪酬和股票补偿。

需要澄清的是,特斯拉在发展过程中将继续在关键职位雇佣拥有卓越才能的人,并且目前对于更多生产方面的人力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也会继续强调,我们现在做出这一艰难决定是为了以后不用再这样做。

对于那些即将离开的同时,感谢你们对特斯拉所作的贡献并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工作机会中顺利。对于那些留下的,我想在艰难工作完成之前提前感谢你们。我们是一个地球上最具竞争的行业中的小公司。但尽管规模小,特斯拉已经在推动汽车行业向可持续电动交通和推动能源行业向可持续能源和储藏中扮演了主要角色。我们必须为了世界更好的未来而继续努力。

对于特斯拉裁员一事很多网友都表示十分的惊讶,毕竟这是特斯拉史上最大的裁员,也意味着特斯拉的营运的确出现了问题。今年成为了特斯拉的多事之年,各种事故令到用户十分不满,如果不及时整改的话恐怕裁员也救不了现在的特斯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