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欧盟反击美国关税 多国开始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从近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制定的关税政策来看,全球或将爆发新一轮贸易战。近日,欧盟正式宣布反击美国政府制定的钢铁进口限制,并瞄准摩托车和威士忌酒等来自美国执政党共和党议员选区的产品。同时,全球多个国家开始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欧盟将对美国进口产品进行“定点爆破”

中国4月上旬开始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土耳其也在21日宣布启动报复性关税,印度和俄罗斯等也打算采取对抗措施。在西方的同盟国和地区,欧盟第一个实际展开报复,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在准备采取行动。

欧盟委员会22日起,首先对价值28亿欧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对象除了钢铁产品之外,还包括美国共和党高层老家的知名产品。希望借此对重要议员的根据地构成打击,向特朗普政权施压。

摩托车厂商哈雷·戴维森总部所在的威斯康辛州是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的老家。而波旁威士忌酒的主产地肯塔基州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的选区。

美国国会对欧盟此举的警惕正在扩大。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20日要求商务部部长罗斯参加听证会,并表示,“关税将危害美国的制造业,对经济构成损害,伤害消费者,破坏与同盟国的关系”。罗斯则解释称,“由于关税,很多(美国)工厂得以重启”。

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即将到来,如果负面影响不断波及企业和消费者,共和党也有可能遭到批评。保罗·瑞安对特朗普的政策表示反对称,“要帮助美国的劳动者和消费者,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做法”。

美国商务部做出妥协

美国商务部也对国内经济显示出一定的顾及。20日批准了要求豁免钢铁关税的7家公司的42项申请。日本机械制造商不二越的美国法人纳入豁免范围。该公司表示,“正在确认哪些品类被豁免及其影响”。包括钢铁和铝在内,美国商务部收到的豁免申请超过2万项,对于审查进展迟缓,企业和国会强烈不满。

特朗普并不介意国会和企业的担忧。为在中期选举时巩固劳动者的支持,他并未放弃强硬姿态。特朗普对于欧盟的报复措施表示,“只好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开征关税”,进行了牵制。特朗普5月下旬命令商务部讨论以威胁安全保障为由启动汽车进口限制。

欧盟方面也对关税问题逐步升级至汽车领域感到忧虑。汽车属于美欧贸易的“核心”。欧盟在20日的公报中再次敦促特朗普改变态度,表示“不言而喻的是,如果美国停止(钢铝)追加关税,欧盟也将取消报复”。

罗斯20日针对汽车进口限制表示,“完全没有决定是否建议开征关税”。美国每年仅从德国就进口超过300亿美元的汽车和零部件,如果开征关税,对美欧双方经济都将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美国白宫相关人士表示,“有可能在选举前的10月决定征收关税,正式启动关税(会对国民产生影响)推迟至选举之后”。

欧盟反击美国关税,无疑是给特朗普政府做出了强硬的表态。随着全球多个国家开始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白宫是否会迫于民众的压力而选择妥协呢?我们拭目以待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