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任正非谈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为何打不起来?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了,而任正非谈贸易战称不会打起来,只因中美贸易依存度很大,所以根本打不起来。任正非内部最新讲话,中国最大的武器是13亿人民的消费,而美国的消费根本没有中国的一半,若打贸易战,美国的损失惨重。

任正非谈贸易战打不起来的原因

任正非谈贸易战打不起来,据了解到中美差距大,如果强制打贸易战只会让两国的经济陷入瘫痪,最后只能互相妥协。其实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的原因是中国需要购买美国大量的芯片,这样才会解决双方的需求。

日前,网络上曝光了华为集团内部的邮件内容,是任正非在二零一八年五月十五日、六月四日至十三日,部分欧研所座谈会以及Fellow上的讲话。从邮件中可以了解到,对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任正非着重提到两国贸易依存度很大,不会强烈冲突。而中国最大的武器就是13亿人民的消费,这一因素促使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应该会相互妥协。

任正非在邮件中还提到中国与美国的差距,估计未来20-30年,甚至50-60年还不能消除。但是,我们要将差距缩小到“我们要能活下来”。以前这是最低纲领,现在这是我们的最高纲领。同时任正非强调,芯片急是急不来的,不光是工艺、装备、耗材问题,股市为了圈钱,夸大太多了。要踏踏实实,才不能泡沫式地追赶。

以下为任正非讲话中关于中美贸易战的部分

与会人:想听听您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

任正非:中美两国贸易依存度很大,不会强烈冲突的。而且中美第二次会谈前,中国成功与日本签订了十项协定,没人会想到中日之间会突然拥抱起来,那么谁知道中国和德国、法国、英国、非洲、亚太……会不会拥抱呢?

如果各个国家都想获得自己的利益,加强与中国的贸易,那么大家不是有更多的机会了吗?中国最大的武器就是13亿人民的消费。中国开放了金融,开放了制造业,降低与人们相关的日用品、奢侈品的关税,后面还有很多领域会制定路标一点点开放,容纳世界的“水”流进来。所以,我认为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应该会相互妥协。

任正非谈中美贸易战

美国在科技上是很强大的,它是个法治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完善,对人才的尊重,促使创新动力非常强大。CDMA无线技术始于40年代,在通讯领域应用研究,美国60年代就进入高潮,那时我还刚入大学。我们公司进入无线通讯研究才多少年呵,起步才仅仅十几年,我们只是努力把产品及工程做好了。

5G的标准,是全人类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全世界数十家公司、数万科学家和工程师、十数年的努力而推动的,华为只是其中比较努力的一个而已。后面的路还很长,也不知我们跟得上、跟不上。我们只有承认先进,知道别人的强大,才知道尊重别人的创造。即使我们真正领先,我们也会公平、无歧视许可别人,决不会用优势去敲诈社会,也不会敲诈别的国家、别的公司的。

我们今年还要买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永远不会走向对立的,我们都是为人类在创造。我们与英特尔、博通、苹果、三星、微软、谷歌、高通……会永远是朋友的。

希望你们科学家领导更庞大的后继队伍,努力冲锋,像美国一样具有这么多先进要素和先进理论,让我们的黑土地更肥沃一些,也能做出先进的产品,服务人类社会,自己也能生存下来。

与会人:我们有没有计划,减轻对美国进口部件的担心?

任正非:首先,要继续大量使用美国的部件,这是利用人类文明成果,美国也需要市场支持它的产业发展。我们是买家,只要善待供应商,会成为友好伙伴的。我们也要加强基础研究的投资,希望用于基础研究费用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200亿美金中,划出更多的一块来,例如20%-30%,这样每年有30-40亿美金左右作为基础研究投入。

第二,我们希望大幅度增加对大学相关教授和世界标准组织的资助。全世界几百个标准组织和平台组织,我们可以多出一些会费,使世界组织得到更好的支持。华为公司赚钱的一个目的是希望造福人类社会,支持标准组织及平台组织也是造福人类社会。

我们支持大学教授去做后天的探索与研究。公司做基础研究的一万多人主要做明天的“know-how”,“know-how”这个东西是需要Fellow看清楚并理解外部科学家的思想理论,给引路的,让我们的专家、年轻人来做研究。研究是将金钱变成知识,开发是把知识变成金钱。你们做思想领袖、理论领袖,这样转换一下工作负担,让公司能够很好前进。

至于我们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估计未来20-30年,甚至50-60年还不能消除,美国领先世界的能力还很强。但是,我们要将差距缩小到“我们要能活下来”。以前这是最低纲领,现在这是我们的最高纲领。任何时候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一点小成功,就小人得志。

我们过去把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列入优先的项目来努力,以后我们要把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列为公司的最高目标,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侵犯。可能产品成本会高一些,东西好也可以卖贵一点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