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刘强东拿下保险牌照 京东认购新增注册资本4.83亿

大家对刘强东这个大人物并不陌生,在生意场上春风得意,刘强东是一个很会投资的人,商界也是出了名的。根据最新消息称,刘强东拿下保险牌照了,联手10万亿巨头,入股老牌外资安联财险,刘强东既送快递又担任保险员。下面一起看看。

刘强东宣布拿下保险牌照

“很多中国保险公司挂羊头卖狗肉!”刘强东此前曾发文表示,必须让保险公司回归保险才有未来。而这次,刘强东正式进军保险行业了。继BAT之后,京东也斩获保险牌照!未来京东的快递员可能还会担起保险员的职责。

昨日晚间,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安联财险股东变更申请已获批复,京东认购新增注册资本4.83亿元,持股30%,成安联财险增资后的第二大股东。

京东牵手老牌外资险企

据银保监会官网,批准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安联财险”)注册资本从8.05亿元增至16.1亿元。

增加注册资本的同时,安联财险引入了新的投资人,由外资独资公司转变为中外合资险企。其中,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4.83亿元,增资后持股达30%;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9964亿元,增资后持股12.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874.7万元、5361.3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分别为4.27%、3.33%;安联保险的持股比例则由100%降至50%。

事实上,3个月前,安联财险披露将公司的注册资本从目前的8.05亿元增加至16.1亿元,也将迎来新的投资人。公告中称,京东拟出资约5.37亿元,持股33%,成为第二大股东。而7月13日,安联财险又更新了公告表示,京东拟出资4.83亿。相较于此前披露的5.37亿,最后实际出资额度减少了0.54亿。

据了解,安联财产是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单独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法人保险公司,于2003年成立,向中国境内的个人及企业提供旅游险、健康险、车险等保险业务。

德国安联集团是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安联保险集团于1890年在德国柏林成立,至今已有120年的悠久历史,总部设于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是目前德国最大的金融集团,也是欧洲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2018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安联保险集团排名第38名,营业收入为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人民币。

德国安联集团的2016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约2.1万亿美元(对应人民币14万亿),包括了自有保险等资产和其他公司委托投资资产。

安联财险此前发布声明表示,安联集团与京东集团已达成长期合作,要在中国建设数字化保险合资公司。双方将集合各自优势,开发并提供有吸引力的保障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快速演变的需求。

既送快递,同时担任保险员

近几年,市场一直有传言称,京东在谋求保险牌照。2015年,京东就宣称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四川设立京东互联网财险公司,并将四川作为京东互联网金融布局的重要阵地。

在京东提出要涉及保险业务时,业内就有声音传出,京东物流是否会让十几万快递员去销售保险。有人分析称,京东拥有自己的物流公司,并且如果这些快递员被引入保险业,既可以送快递,又能担当保险营销员、取单送单员甚至查勘理赔员时,优势便体现出来。

事实上,也有不少快递公司也布局了保险业务,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等多家公司去年10月份联合发起设立了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险、责任险及意外险等产品。

2017年,刘强东在京东开年大会上表示京东正在申请保险牌照,高调宣布即将进军保险行业。刘强东还表示:“我不会发展任何一个分支机构,不会发展任何一个所谓各地区的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代理公司,遍布全国的京东12万快递员,未来既送快递,还担起保险员,可以上门服务或现场勘探定损。”

刘强东入股安联

刘强东对保险行业有着自己独特见解。刘强东7月9日曾发文称:“很多中国保险公司是挂羊头卖狗肉,必须让保险公司回归保险才有未来;过去在中国几乎投啥都赚,保险公司收益看起来都不错,但未来中国保险的资产管理和风控将成为核心能力和竞争力;另外,保险业务都必须从20年时间开始起步,才能见到一点效果。因为京东目前做的物流供应链和技术投资都是要20年才能看到效果的,看好长期业务。”

在此之前,京东已有一块保险经纪牌照,通过京东金融全资持有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京东虽然有了中介牌照,但只能作为平台卖别人的产品。此次入股虽然安联财险虽然只是二股东,但真正意义上有了自己的保险牌照。

BAT全方位布局保险业务

互联网巨头除了通过增资入股或者收购的方式拿下保险牌照,也有公司通过自己申请拿下牌照,和保险公司在渠道、产品、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

BAT布局保险业的步伐从几年前起就没有停止。2013年,阿里巴巴、腾讯、平安共同发起成立了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去年众安保险于香港交易所IPO,成为国内保险科技第一股。除了参股设立众安保险,阿里腾讯对保险领域的触角延伸得比较广。

先来看看阿里。去年5月26日,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信美相互保险正式开业,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

2016年7月,蚂蚁金服增资控股国泰产险,蚂蚁金服出资8.33亿元认购国泰产险51%的股份。2016年4月21日,阿里健康携手中国太平、中国人寿等公司发起设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健康保险相关业务。此外,蚂蚁金服自身也成立了保险事业部。

另一方面,腾讯也不甘示弱。去年,腾讯参股设立的保险代理公司微民保代,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这意味着腾讯拿下了保险中介牌照。

在更早的2017年1月,和泰人寿保险获批成立。腾讯旗下子公司出资225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这家公司,腾讯占股15%。和泰人寿为互联网高度融合的创新型寿险公司。腾讯通过参股众安保险、和泰人寿和微民保代,正式完成了“一财二寿一保代”的布局。

百度相对而言比较低调,2015年11月,百度拟联合安联集团、高瓴资本成立百安保险公司,但至今没有动向。随后2016年,百度与太平洋产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而后在2017年10月,百度旗下投资公司百度鹏寰资产也全资收购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拿下了保险中介牌照。

事实上,除了BATJ,网易、美团、国美、苏宁等各大互联网平台也对保险牌照虎视眈眈,也有公司率先拿下了牌照。互联网巨头能否‘玩转’保险业,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以上是刘强东拿下保险牌照的全部内容,刘强东跻身安联财险第二大股东。曾说“很多中国保险公司挂羊头卖狗肉”,他为这句话起到了牵头的作用,相信刘强东会做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