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碧生源陷巨亏泥潭 业绩全面亏损收益降幅达205%

近日,碧生源深陷巨亏泥潭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根据碧生源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全面亏损总额2890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收益总额降幅在205%左右。那么,导致碧生源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碧生源减肥茶

“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碧生源减肥茶太妙了!不要太瘦啊,碧生源减肥茶。嗖的一下就瘦了;天天喝天天瘦,真的没再胖起来!”这是碧生源减肥茶家喻户晓的广告语。

8年前,碧生源一度达到巅峰,2007-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63亿元增加到8.75亿元,涨幅超过400%。不过这已是历史。

近几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碧生源上市后的全年营业收入高达8.75亿元,2017年碧生源营收则只有5.65亿元。从近五年业绩来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利率均波动较大,2016年全年净利润-0.69亿元,同比下跌174.45%,2017年有所好转,净利润0.04亿元,同比上涨105.95%,,过山车似的业绩说明,碧生源在经营中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碧生源称此番亏损是调整经、分销商的管理政策和销售人员的激励政策所致。2018年上半年,碧生源减少了其经、分销商批量采购的折扣率,目的是为避免经、分销商以低价出售囤积货品。此举降低了经、分销商提前批量采购的动力,碧生源茶产品分布的收益因此大幅减少。

此外,销售人员的奖励标准由“经、分销商销售业绩”转变为“药店销售业绩”,碧生源认为,这项政策转变短期内会影响集团产品销售,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减少扰乱市场行为,加强渠道管理,促进药店终端销售,进而带来更高的回报。碧生源此举实际上是更加强化了药店销售这一渠道,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合伙人赵衡认为,这必然会对碧生源的产品销售带来影响。碧生源主打“减肥”产品,这类产品主要针对的是年轻群体,电商等渠道才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偏好。

据了解,碧生源的业务包括茶产品、减肥及其他药品两块,其中,茶产品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上半年,两大类产品分别贡献1.392亿元、0.285亿元收入,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的2.548亿元和0.335亿元,两类产品收入都有所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碧生源茶产品主要有常润茶和常菁茶两类。常润茶含有番泻叶、土茯苓、草决明等成分,有改善胃肠道功能、润肠通便的保健功能;常菁茶则是含有金银花、绞股蓝等成分的减肥保健茶。这两种茶的配方均是收购而来,常润茶和常菁茶配方分别于2001年向独立第三方淮阴华医、2004年向赵一弘控制的北京瑞普乐收购而得。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碧生源研发成本为0.11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0.045亿元上升157.8%。业绩不好也影响其股价,截至23日午盘,碧生源报0.38港元,今年来累计跌幅超过30%。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