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美墨达成新贸易协议 加拿大遭特朗普疯狂暗示

近一年来美国到处搞事,不断与很多国家挑起贸易战,美国一度受到很多国家的排斥和不满。根据最新报道称美墨达成新贸易协议,消息出来之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对于美墨达成新贸易协议一事,有业内人士称现在加拿大进退两难,并且特朗普疯狂暗示加拿大不要再挣扎!

特朗普与墨西哥达成协议

拖沓了近一年的北美自贸协定(NAFTA)重谈在近两周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美国与墨西哥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这项新协议将会创造更加平衡和互惠的贸易,支持美国人高收入的工作,并且将促进美国和墨西哥经济的增长。

受到该消息的影响,美股市场周一普遍收高,新协议的达成提振了市场情绪。与此同时,随着不确定性的下降,风险意愿得到改善,避险情绪的下降令美元指数承压下挫,而黄金则因美元的下跌出现上扬行情。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达成的新协议中,加拿大被排除在外,但加拿大却是NAFTA中重要的成员国。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份新协议将被称为“美墨贸易协定”,代替了NAFTA这个名字。“NAFTA这个名字有不好的含义,因为NAFTA给美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害。”特朗普说。另外,特朗普还呼吁加拿大尽快加入美墨贸易协定,否则将可能被排除在外。

美墨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

事实上,自NAFTA启动重谈以来,美国与墨西哥之间在有关“为避免关税有多少比例的汽车零部件需要在北美地区生产”、“需要有多少汽车和卡车是由支付更高工资的工人制造”以及“日落条款”等关键问题上僵持不下,这也是NAFTA重谈一直陷入僵局的重要原因。而此次美国与墨西哥之间能达成协议,关键就在于解决了上述这些“难啃的骨头”,美墨双方均有所让步。

首先,根据美墨贸易协定,在原产地规则方面,美墨同意将汽车部件原产地在美国和墨西哥制造的比例由目前规定的62.5%提高至75%,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这将鼓励美国制造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在美国对墨西哥的高额贸易逆差中,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占了大部分,因此,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在该问题上始终强硬的原因之一。

其次,在劳工薪资方面,美国一直认为墨西哥过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对美国工人而言非常不公平。因此,此次达成的新协议要求40%至45%的汽车零部件是由时薪至少为16美元的工人生产的。在特朗普政府看来,通过要求高工资劳动力制造汽车的大部分零件,将有助于为美国的制造商和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并且可以确保美国制造商和工人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

最后,在颇受争议的“日落条款”方面,美国作出了一定的让步。在之前的谈判中,美国方面提出,要求NAFTA每5年自动终止,到期后需要各方均表示同意才可以延长,这一要求遭到了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坚决反对。而在此次达成的美墨贸易协定中,美国不再坚持所谓的“日落条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新协议将持续16年,每6年审核一次。并且莱特希泽表示,计划不会限制从墨西哥进口的轻型汽车。

加拿大“压力山大”

在美国与墨西哥达成贸易协定后,莱特希泽称,美墨协定将送往国会进行批准,可能将在11月正式签署。不过,美墨贸易协定在国会这关可能会遇到麻烦。有分析认为,若加拿大最终被排除在协定之外,这将有损美国经济并且可能会有国会议员予以阻挠。

对于加拿大而言,致力于实现三边协议或将是其优先选项。然而,美国与墨西哥率先达成协定,并大幅修改了协定内容,这意味着加拿大必须接受包括汽车原产地规则在内的修改后的条款,才可以继续留在协定之中,这令加拿大进退两难。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在上周五曾表示,一旦双边问题得到解决,加拿大将重新加入谈判并致力于解决双边及三边问题。而弗里兰的一位发言人在美墨自贸协定达成消息公布后表示,这份协定是令人鼓舞的,但这位发言人也警告称,只会签署对加拿大及其中产阶级有利的三边协定。据悉,弗里兰将缩短原定的欧洲之行,并于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前往华盛顿与美方进行会谈。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加拿大最终能否达成一致仍充满不确定性,但美国方面似乎已经想好对策。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Kudlow)本周一在接受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希望加拿大可以从美国与墨西哥之间成功的谈判中寻找到谈判“灵感”。“如果我们不能与加拿大达成平等的协定,那么或许将不得不诉诸汽车关税。”拉里·库德洛说。而这与特朗普稍早前的“威胁”态度是一致的。

现在加拿大真的是进退两难左右不是人,在新贸易上特朗普与墨西哥提出了很多提议,这些提议都墨西哥都一一妥协了,面对强大的美国,墨西哥只能唯命是从。但是这样就苦了加拿大,再这样下去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关系只会越来越僵。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