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莫迪推出全球最大规模医保 5亿印度公民将因此受益

近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推出全球最大规模的医保计划—“莫迪医保”,然而却因为不足而保持低调。根据印度政府的规划,此次“莫迪医保”每年提供高达50万卢布的健康保险,5亿印度公民将会因此受益。

印度推出“莫迪医保”计划

尽管医保惠及印度基层人士,但它的前路可能并不平坦:包括德里在内,印度不少地区拒绝执行政策,也有人认为这是莫迪在2019年大选前针对国内40%最穷人口打的“民意牌”。

此外,印度基础医疗资源的承受能力也广受质疑,医保计划的负责人甚至承认,“我们不想在医院做好充分准备前就进行大规模宣传”。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独立报》等媒体报道,“莫迪医保”旨在为印度最“贫穷和脆弱”的约5亿人口,每年提供高达5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4.7万元)的健康保险,用于治疗严重疾病。

政府还承诺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设立15万个资源充足、且受到政府监管的“医疗与健康中心”。此外,还将弥补条件恶劣的印度公立医院和先进私立医院之间的鸿沟。

据《印度时报》23日报道,莫迪当天宣布启动新医保计划时,把该计划称为“为穷人服务的,改变游戏规则的倡议”。他说,“莫迪医保”是全球最大的政府资助医疗保健计划,覆盖1300多种疾病,1.3万家医院,受益人数几乎相当于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人口总和。此外,2500家现代化医院将出现在印度二三线城市,并创造就业机会。

“人们称呼这个计划为‘莫迪医保’,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为穷人服务的机会,即使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也能从这项计划中获益,”莫迪说:“我祈祷穷人不必去医院,但如果他们必须就医,‘莫迪医保’将为他们服务,我国的穷人必须得到富人享有的一切权利。”莫迪强调,新的医保政策是面向所有人,“不分宗教、种姓和区域,所有合资格人士都可以获得这项福利。”

“这项医保政策将为世界各国树立榜样,”莫迪说。印度卫生部长贾加特·普拉卡什·纳达也在推特上表示,“在‘国民卫生防护计划’下,印度的医疗事业将实现飞跃——该计划将为5亿多公民提供保障。”

据《印度时报》报道,在“莫迪医保”正式实施不到24小时内,印度全国已经有1000多名病人享受到该政策。尽管“莫迪医保”旨在造福基层民众,但在印度国内,质疑反对声浪却不小。据CNN报道,非印度人民党执政的四个邦——特伦甘纳邦、奥里萨邦、喀拉拉邦、旁遮普邦,以及首都辖区德里,都以担心基础设施、资金和腐败问题等理由拒绝参与。

德里执政党平民党形容新的医保政策是“白象政策”、“公关秀”,称其“注定要失败”。喀拉拉邦财政部长托马斯·艾萨克在接受《印度快报》采访时指责“莫迪医保”是个“大骗局”。

不少人质疑“莫迪医保”会对印度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基础医疗资源带来更大压力。而曾任职亚洲开发银行高官、“莫迪医保”项目负责人因杜·布尚(InduBhushan)的一番话似乎也印证了官方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

英国《独立报》报道指出,23日“莫迪医保”在全国范围实施前,只有小部分人意识到它的存在,那些生活在贫民窟、最需要这些福利的穷人,根本不知道政府的政策。

对此,布尚表示,这是一个需要商榷的政策,不希望将其过于广泛地公之于众。“我们不想在医院做好充分准备前就进行大规模宣传,”布尚说:“四个月前我们和总理开会时,他告诉我们不要这样做,因为他不想人们在第一天就敲医院的门要求服务。”

据悉,印度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约占其GDP的1%。布尚预计,医保计划第一年将耗费印度政府1000亿卢比(约合94亿人民币);而到2025年,印度将把医疗卫生支出提升至GDP的2.5%。

尽管印度总理莫迪推出的全球最大规模医保,能在一定程度上造福民众,但是在印度国内还是引起了不少的质疑,甚至被认为是在印度2019年大选之际,有拉票的嫌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