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5月CPI数据出炉 CPI同比涨幅继续回升

据上海证券报6月10日消息,5月CPI、PPI数据将于本周三出炉。受食品价格上涨及翘尾因素影响,机构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回升,普遍预期涨幅在2.7%左右。与此同时,随着翘尾因素减弱,5月PPI同比涨幅有望收窄。

CPI同比

高频监测数据显示,进入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放缓,蔬菜供应量充足导致蔬菜价格略有下降,但鲜果价格超季节性上涨。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周环比出现两个星期环比上涨,一个星期环比回落。

“受此影响,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出现小幅上升,预计涨幅在1.4个百分点左右。”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7%,相比上月继续小幅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食品价格将是推升通胀的最主要因素。他预测,5月CPI同比或涨至2.8%左右,为年内最高值。

最近两个月,PPI同比一直保持上升势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5月PPI同比或出现回落,但仍会保持正增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