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赵铁桥:我国农民合作社产业正逐步拓展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一级巡视员赵铁桥25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民合作社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力量,农业农村部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支持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

农民合作社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20.7万家,成立了联合社1万多家,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的农户。通过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四级联创,县级以上示范社18万家,国家示范社近8500家。

赵铁桥介绍,我国农民合作社产业正逐步拓展,涵盖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产品生产,并且正在由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观光旅游、民间工艺品制作和服务业延伸,其中种养业占70%以上。

赵铁桥还表示,当前我国农民合作社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成员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信息等统一服务,提供产加销一体化服务的农民合作社占比达到53%。一些地方还在专业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信用合作、互助保险、土地股份等合作,由单一要素联合向资金、技术、土地、闲置农房等多要素合作转变。

“实践证明,农民合作社在服务带动小农户、激活乡村资源要素、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农民权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赵铁桥说,未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支持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