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东莞厂租陷困境 厂租节节攀升令制造企业老板饱受困扰

东莞,顶着不少标签,比如世界工厂。近几年来,东莞开启产业升级。据媒体报道,东莞厂租陷困境,一方面二手房东推高厂租,另一方面潜规则还不少,让当地制造业老板倍感压力。

近十年来,东莞的工业地产逐渐从无序走向规范,但逃避监管的地下“厂租江湖”和“二房东”坐地起价的现象难以根除。有媒体走访东莞下辖的特色产业强镇长安镇发现,当地受环保政策收严、企业成本高涨、深圳企业批量外迁等因素作用,厂租节节攀升,且潜规则横行,成为当地制造业企业的一大压力。

东莞工厂男女

对此,有观点认为,此轮厂租的攀升会自动将竞争力薄弱或者抗风险能力薄弱的企业淘汰出去,这是市场自动洗牌的过程,有助于推动东莞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但也有观点认为,合理合规的要素价格提升会推动产业提升和优化,但如果是个别物业公司不规范经营、行业潜规则等助推要素价格上升,提高企业成本,将直接伤害实体经济,长远看将影响人才、技术等核心优势集聚,侵蚀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势必波及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其实,东莞厂租困境与当前的个人租房情况有些类似。二手房东的大量涌现,在一定程度上推高租房的价格。而上班族不得不付出更多的租金,因为他们是弱势的一方。对此,你怎么看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