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明年取消医保卡余额吗 医保卡还有钱返还吗?

买了医保,就会有一张医保卡。而医保卡里面有余额,是因为每月会有钱返还。但是,网上有消息,称明年取消医保卡余额,也就是医保卡不再返还钱了。那么,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呢?这个时候,我们看看医保政策就知道了。

医保

前段时间,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的通知。其中,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将在2020年底前取消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这是否意味着医保个人账户不能用了?如果个人账户被取消,是不是每个月打进卡里的几十到几百元的医保费也会随之不见?别急,国家医保局给出了最新回复,大家通过新规,就知道真正的答案了。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明确表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2019年6月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保障政策的解读称,社会上有观点对“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理解并不准确,给参保人员带来一些困惑。

为回应社会关切,国家医保局强调,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门诊统筹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共济能力、增强基金共济效应,能更好的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权益。

如果医保卡余额取消,或者说不再返还钱到医保卡,意味着医保的福利待遇降低了。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通过以上内容就可以看到,国家在医保发放的福利还是比较多,就是希望买医保的人减轻负担。最重要的是,国家从未说过取消医保卡余额。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