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借助互联网力量 基金电商唤醒居民理财意识

在2013年6月余额宝推出之前,很多投资者只知道银行存款,大量活期存款躺在银行账户中。余额宝横空出世短短3个月,就让1600万用户从银行账户“蚂蚁搬家”1000多亿元。互联网作为初生牛犊的新势力,推动了普惠金融在居民中的落地实施。

居民理财

余额宝推出后,仅仅三四年时间,规模就迅速飙增到1.69万亿元。与此相对应的是,居民理财意识也开始迅速提高,各种“宝类”货币基金持续热销。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一些达不到银行理财门槛的投资者,以及更多的银行不屑一顾的千元甚至数百元资金,享受到可以媲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收益率,一时间投资者竞相追捧。

互联网巨头拥有海量的用户资源,在利率非市场化的金融环境中,借助互联网的“长尾效应”,能够在服务好投资者的同时还能获得很好收益。与此同时,通过技术革新,电商平台也让居民理财意识悄然觉醒。

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下,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主要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产品。由于没有掌握核心用户资源,受制于银行渠道的强势地位,不得不接受较高的尾随佣金,基金公司大部分利润被银行拿走,完全没有话语权。通过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部分在银行渠道缺乏号召力的中小基金公司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成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得益于网络爆红的基金产品的热销,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命运甚至得以改写。

天弘余额宝基金推出之后,借助阿里巴巴平台的海量用户,天弘基金成为业内最赚钱的基金公司,远超众多老牌基金公司,堪称中小型基金公司逆袭的典范。借助蚂蚁金服、天天基金等网络平台的力量,长安基金旗下的长安鑫益增强和长安裕腾,从几千万元规模的迷你基金起步,仅一年时间规模就增长到100多亿元。其中,长安裕腾C类份额,从去年年底的359万元增长到今年三季度的39.8亿元,增长了1100多倍。

上述中小基金公司逆袭神话的背后,是互联网带给中国基金业的传奇,也是居民理财意识的觉醒。从网络平台基金产品的销售情况看,过去几年来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类型的变化,同样是一部投资者理财意识进化史:从最初的各种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到追求绝对收益的债券基金产品,再到有一定风险但潜在收益更高的指数基金产品。过去一年多来,一些权益基金产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表明投资者的理财意识同样在进化。

随着民间财富的增加,很多人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了工薪收入,新的投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逐渐兴起的理财潮流中,由基金电商推动的居民理财观念的觉醒,善莫大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