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就业数据大跌眼镜 市场担忧美经济出现轻度衰退

12月首周,美国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频频“爆冷”,令美股市场11月以来的乐观情绪受到冲击,一度走出衰退预期的美国经济前景再度蒙上阴影。部分市场人士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或将出现轻度衰退。

美国经济

周三公布的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11月ADP就业数据令市场大跌眼镜,当月仅增加6.7万人,大幅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4万人,刷新该数据近7个月以来新低。其中,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及制造业等领域就业人数减少量较大。

数据公布后,多位市场人士称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失去光芒。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增长势头减弱,表明近期美国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万神殿宏观经济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弗德森(IanShepherdson)称,当前就业数据很不理想,市场不要指望下个月会迅速反弹。

除就业数据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当天公布的美国11月非制造业PMI数据为53.9,低于市场预期的54.5。

两项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承压下跌,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9%,在汇市尾市收于97.6465。周四,美元指数延续跌势,北京时间5日15时11分,该指数报97.55,跌幅为0.06%。

叠加周一公布的ISM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且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下,市场对美国四季度经济增速折年率预期从高达2.0%下调至1.3%的低点。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折年率为2.1%。

先锋领航集团称,因市场情绪较低以及不确定性仍在延续,维持美国经济2020年出现轻度衰退的预期不变,该机构预计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只有1.0%。

与11月美国经济数据走弱不同的是,当月美三大股指曾屡创新高,缓解了市场此前关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美股此前的上涨势头源于对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及全球贸易局势好转的预期,目前这些预期却部分落空。

具体表现为,国际贸易局势的变化令投资者始料未及。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美国将立即“恢复”对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就法国征收数字税提议对24亿美元法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有分析人士警告称,如果外部贸易形势较市场预期更差,美股市场将在12月承受更多痛苦。

景顺首席环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Hooper)预计,宽松货币政策或在2020年为股市提供支撑,但目前美股估值似乎偏高,预计未来一年,市场将出现更多波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