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马蔚华:中国科技领域与美国仍有差距

在12月6日至9日举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当前中国的高科技和消费仍表现出了巨大潜力。

科技创新

马蔚华介绍,现在的大国经济博弈,已不仅仅是比拼速度和规模,在某种意义上是比拼经济质量和科技含量,根本上是科技的博弈。未来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这已经不是什么悬念,但是在科技领域仍有差距。

在消费领域,消费升级不再是高大上的概念。马蔚华认为,今年中国在汽车、住房的消费明显下降,消费增长的贡献主要来自旅游、养老和文化,而且今年农村的人均消费比城市高出两倍,主要是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还有大量的社会企业增加了购买力。

在列举了“精致穷”、“颜值控”、“性价比”等名词后,马蔚华进一步表示,消费升级不一定就是高大上,还有大量的年轻人市场有着巨大潜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