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创业板公司太空智造易主 后者实控人为交通部

创业板公司太空智造拟易主,交通部旗下交信集团有意接盘。太空智造12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股权+表决权”交易变更实控人,控股股东由自然人樊立和樊志变为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交信基金,后者实控人是交通部。

股权转让

公告称,太空智造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樊立及樊志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交信基金”)设立的投资主体,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5%,并且涉及表决权的相关安排,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交信基金隶属于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交信集团”),交信集团为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全资公司。2016年2月,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正式成为国家基础电信运营商。

太空智造此次易主公告,颇契合当下创业板重组政策之松绑。

今年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创业板借壳打开了窗口。

目前,交通部在A股上市的公司并不多,2017年上市的中公高科是当时交通部旗下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本次交易完成后,太空智造或成交通部旗下第二家A股上市平台。

太空智造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2.66%,而本次借壳主体的经营业务看似颇具创业板借壳上市条件。在创业板有条件放开借壳的背景下,此举是否在为国资借壳铺路?值得继续关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