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流拍资产接盘方实力雄厚 *ST盐湖重整加速推进

连续流拍的亏损资产获青海国资“兜底”收购,*ST盐湖破产重整事宜有望加速推进。*ST盐湖2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人与青海汇信资管签订《资产收购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如管理人后续继续采取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处置公司资产包,且无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亿元价格受让,青海汇信资管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该资产包,受让方式包括参与第六次拍卖或直接协议受让前述资产。

资产重组

据公告,上述承诺不可撤销,青海汇信资管届时将无条件按照协议履行。记者注意到,青海汇信资管注册资本为26亿元,其三名股东均为青海国资背景,这意味着*ST盐湖拟剥离的亏损资产获得青海国资的“兜底”。

剥离亏损资产有利于“保壳”,这是管理人的首要任务。回查公告,公司于11月6日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表决通过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核心内容即是拍卖子公司化工分公司资产包、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的全部股权和应收债权。目前,前述资产包已经进行了四次公开拍卖,均因在规定的拍卖期间无人参与竞拍而流拍。

“三块资产体量巨大,接盘方实力必须雄厚,并且接手后的生产经营、人员安置都是问题。”有熟悉公司的人士称,综合因素考虑,四次流拍在意料之中。

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公司管理人将于2019年12月31日9时至2020年1月1日9时进行第五次公开拍卖,起拍价合计为42.74亿元。根据前四次拍卖情况来看,第五次拍卖或仍将以流拍收场。若第五次拍卖再次流拍,且管理人仍将进行第六次资产拍卖,按照前次起拍价的70%折算,起拍价格将为29.92亿元,这与青海汇信资管“兜底”价大致相同。

*ST盐湖业务主要包括镁板块、钾板块、化工板块、锂板块和其他,按照目前的重整计划,一旦完成上述资产的剥离,其主营业务将聚焦到资源优势明显且具有较好效益的钾和锂两大板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