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中国造特斯拉开始交付 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

“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下线车辆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约为30%,按计划未来6个月将达到约80%,2021年有望实现全国产化。在此背景之下,电池与电池原材料供应商(尤其是钴、锂、磁材及铜箔等有色板块),以及其他和特斯拉具备合作关系的设备供应商都将受益。”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吴钊表示。

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1月7日下午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10位车主获得中国造特斯拉车。在交付仪式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与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启动了中国制造ModelY项目。伴随着特斯拉销量的持续增长,业内认为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将会受益。

国产特斯拉

中国造Model 3交付将提振特斯拉销量

“2019年1月7日,在差不多一样的雨天里,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3举行开工仪式;今年也是在这样一个下雨天,中国造ModelY项目正式启动。”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上述仪式上说。

当天,特斯拉成功对外交付10辆Model3,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向社会用户大规模交付中国制造Model3,标志着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一年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一年后,特斯拉上海工厂成为一座每周可产3000辆Model3的超级工厂。贝尔德投资公司(BairdEquityResearch)分析师本·卡罗(BenKallo)认为,从产能来看,上海超级工厂的运行速度快于预期,该工厂的车辆交付将是推动特斯拉电动车销量增长的下一个催化剂。

“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制造企业、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制造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寄予厚望。我深知,没有中国政府特别是上海市政府的支持,特斯拉无法实现这样一个奇迹。我们共同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也创造了全球制造汽车制造行业一个新的纪录。”马斯克表示。

利好不断 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

资本市场正密切注视着特斯拉的一举一动。可喜的是,步入新的一年,特斯拉依然利好消息不断,股价也在延续上涨势头。美东时间周一收盘,特斯拉股价涨至451.54美元,这是特斯拉收盘价格首次超过450美元,特斯拉总市值达到813.88亿美元。

“马斯克正带领特斯拉步入正轨。”罗斯资本(RothCapital)高级研究分析师克雷格·欧文(CraigIrwin)表示。

最新的利好消息就是特斯拉交付和产量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据特斯拉方面数据,特斯拉去年四季度实现了近10.5万辆的产量和约11.2万辆的交付量,双双创造纪录。2019年全年来看,特斯拉共交付了约36.75万辆车,比上年增长50%,并完成了全年目标。去年四季度,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超过70%。

马斯克预计,特斯拉今年将为客户提供36万辆至40万辆电动汽车。

除交付数据超预期外,特斯拉还在降价。据特斯拉官网数据,该公司对由中国工厂生产的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3(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起售价进行了调整,即由原来的35.58万元人民币降价至29.905万元人民币。

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吴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特斯拉不断下探的价格区间,尤其是突破30万元人民币价格线后,对豪华品牌的入门车型和主流合资企业的高端产品线产生较大的竞争威胁。据悉,未来随着国产化率的持续提升,特斯拉还有进一步降价空间。

预计产业链相关公司将会受益

对于本土企业而言,业内一致认为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将会受益。

“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下线车辆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约为30%,按计划未来6个月将达到约80%,2021年有望实现全国产化。在此背景之下,电池与电池原材料供应商(尤其是钴、锂、磁材及铜箔等有色板块),以及其他和特斯拉具备合作关系的设备供应商都将受益。”吴钊说。

特斯拉还预期2020年将在国内新增300个超级充电站,包含4000个以上的超级充电桩,此举将直接利好与其相关的充电桩设备及运营企业。

“长期来看,特斯拉的本土化成长、不断下探的价格以及相关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都将带来一定的溢出效应。”吴钊说,这将有助于共同培育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产品的心智、完善新能源产品的“驾-充”体验,并进一步夯实新能源市场的基础、激发未来的销量潜力。

马斯克当日表示,特斯拉将继续践行承诺,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品的技术,在减少尾气排放、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推动智慧交通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