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赛隆药业蔡南桂:做出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

“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医药企业如何熬过行业寒冬?”这两个问题相当难回答,但对学霸出身的蔡南桂来说,都有正解。

赛隆药业

蔡南桂是赛隆药业的掌门人,16岁考上大学,29岁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他的回答形象兼深刻:“如同微笑曲线的两端,一要升级医药研发端,成为创新药批文的持有人,创造不竭动力;二要升级品牌营销和服务端,让更多患者用上好药。”

蔡南桂不仅是学霸,还是个实战派,他曾在丽珠制药做过车间主任、子公司副厂长、集团质量负责人,之后辞职创办了赛隆药业并成功上市,上市后公司积极转型,目前已经步入新的收获期。“从一家没有厂房的小型研发实验室,成长为今天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产品研发、产销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企业,这种逆袭,我觉得更多要归功于坚持和幸运。”蔡南桂如此说。

坚持,让专业出身的蔡南桂创业17年来始终认准一个方向:“再困难,研发不能放,质量不能放,市场不能放。”幸运,是蔡南桂所坚持的都是对的,他不仅赶上了这个创业创新时代,也赶上了资本市场全面改革东风。

面对记者,畅想未来,蔡南桂侃侃而谈:“上市敲钟的时候,我都没有今天的底气,经过多年的发展,赛隆有了自己的研发队伍,有了高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有了健全的产业链条,也形成了完善的营销网络。”

研发驱动:

做出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

赛隆药业转型靠什么?首先靠研发创新。这也是蔡南桂挂在嘴边的企业基因和安身立命之本。

近日,赛隆药业3款注射剂接连报喜:阿加曲班注射液、注射用胸腺法新、注射用替加环素都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看药名拗口得不行,实际上个个都具有很高的创新含金量。

先看替加环素,此药被誉为“超级抗生素”,是第一个甘氨酰四环素类抗生素,能有效克服外排泵和核糖体保护的耐药机制,半衰期长达40小时,用于治疗多重耐药菌和泛耐药菌引起的重症感染,是目前抗生素使用的最后一道防线。据权威数据,2018年国内公立医院使用“超级抗生素”金额超过20亿元。

再看阿加曲班。此药是全球首个小分子直接凝血酶抑制剂,20世纪90年代早期发端于日本,能够直接、快速、可逆地与凝血酶的催化活性中心相结合,不仅能够抑制游离状态下的凝血酶,还可以通过血栓栅栏深入血栓内部,抑制与血凝块相结合的凝血酶,在慢性血栓栓塞性疾病中有非常好的临床效果。阿加曲班可在脑血栓急性期48小时内用药,治疗有效率高,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第三个注射用胸腺法新也挺有前景,这是免疫调节制剂中的高端产品,属于乙肝治疗的一线用药,具有较高的免疫增强活性,同时还具有刺激血管内皮细胞迁移、促进血管生成和伤口愈合等作用。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注射用胸腺法新销售额已经达到29.08亿元。

类似的高端仿制药,赛隆药业近年来收获了不少,其中以2019年8月获批的帕瑞昔布最为行业瞩目。与传统药物相比,帕瑞昔布的镇痛效果更好,更能有效抑制超敏,起效更快、作用更持久,胃肠道安全性更高,而且不影响血小板功能。先后获得国内外权威临床指南推荐,广泛用于骨科、普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等多个科室手术后疼痛的短期治疗,并列入我国2019版国家医保乙类品种。

采访过程中,蔡南桂毫不避讳赛隆药业与行业其他大型药企的规模差距,但他又颇为“自负”:赛隆药业无论是对研发创新的重视、投入,还是研发团队的力量、效率都是“同台不输阵”。

人生在世,有时短短几个月的经历,就会对一个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蔡南桂对研发的重视,就是如此。蔡南桂大学刚毕业,就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学习、工作。这段只有数月长的简短经历,让他见识了当时国内乃至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仪器。“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最终认定,不断自主研发创新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他如此感慨。

严抓质量:

产品高质能保证市场高量

赛隆药业转型的第二重支撑,是高要求、高标准的药品质量,和健全的产业链条。

在创办赛隆药业以前,蔡南桂曾在丽珠制药做过车间主任、子公司副厂长、集团质量负责人。那段日子蔡南桂现在回忆起来,是他“最舒服的”日子:“工作得心应手,压力不大不小,收入不多也不少。”但他却离职创业。

“人生一辈子,在事业方面最好是个交响曲,有高峰、有低谷、有喜悦、有痛苦,五味杂陈,才是个完整的人生。”得益于在丽珠的工作经历,使得药品质量安全这件事,成为渗透到蔡南桂血液里的职业素养,这种职业素养,也让他养成了乐不忘忧的危机意识。

怎么抓高品质?蔡南桂从思想层面抓起。他说,每一位赛隆药业的质量管理人员都要对国旗、对司旗宣誓:加入人类健康的特殊事业,就应该一丝不苟地按法律法规来办,一丝不苟地按GMP生产。“赛隆药业不是要做到每批药品合格,而是要追求每支药品合格,是超越哲学范畴的100%,我们这些年在这方面下了巨大功夫。”

不仅对药物有效成分做到高纯度,对药品中的杂质也要了解其与原研药品“是否一致、是否可控、是否安全。”蔡南桂十分有信心,“帕瑞昔布钠及之后获批的药品,原料纯度对比原研药品,只高不低。”实践证明,只有保证每个批次、每支药品的高质,才能保证市场终端的高量。

“选择了这条路,不得不继续走下去。”为了走好赛隆药业发展的每一步,蔡南桂除了借鉴曾经的工作所得,还常常仰望星空,思考一些长远问题。行业频频爆发质量和垄断问题的原料药,让蔡南桂意识到,赛隆药业必须拥有自己的原料药生产基地,既要保证重点产品的质量与供应,更要确保企业发展不受制于上游。

目前,赛隆药业原料药生产主要集中于岳阳生产基地,以生产自有制剂原料药为主,每个产品一条线,走精细化线路。在长沙市望城区的赛隆生物制药项目一期工程也即将竣工。总投资超3亿元,总占地面积150亩的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制造中心的建成,必将实现进一步完善与优化赛隆药业的产业链结构。

升级终端:有市场就有未来

药品是特殊商品,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巨大。在医保控费大势所趋之下,每一项新政的出台都给行业带来着巨大的冲击。医保支付、药品带量采购,加上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两票制、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医药行业“遭受”着360度无死角的“凛冽寒风”。

在一些医药企业步履维艰甚至往回撤退的时候,蔡南桂选择逆势吹响集结号。强大的营销实力和营销团队,成为赛隆药业转型的第三重重要支撑。

为了做好新产品的销售工作,赛隆药业开始了大力调整营销体系和完善营销网络,并在北京、南京、重庆、长春、合肥、西安、昆明、郑州等地成立营销中心。不是单纯的设立办事处,蔡南桂决定加大对各地营销中心的人、财、物的投入,这种逆势布局的力度和决心在业内实属罕见。

“改革是为加大新产品的营销做准备,以前办事处不是独立的运作单位,现在营销中心的负责人要有企业负责人的意识和能力,要有成本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和长远发展的意识。”沉浸于医药行业多年的蔡南桂了解市场,更了解市场的无限潜力。他明白,每一款新药的市场推广工作,其核心在于深度挖掘并高效传递临床价值,获得更好的准入条件、临床认可、处方机会,因此覆盖合理的医生体系、专业的准入和推广队伍更必不可少。

“今后赛隆药业的销售重点将由合作产品转向自产产品,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营销风险控制,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基层医院的开发。”在蔡南桂看来,营销团队的扩大,无关形势,是赛隆药业长期发展的锐意改革,是研发积累的势在必行。

逆势扩张的底气,正是赛隆药业即将上市的药品中,多个拥有过亿市场潜力的单品,正需要通过公司营销构架的变革,提高片区营销的能力,让更多新产品快速地导入市场。所以在营销方面,蔡南桂选择实施扁平化管理,以专业化学术推广、属地化客户服务相结合,加大产品推广力度。

“打造抗凝血药的第一品牌!”这是蔡南桂心中的一个“小目标”。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蔡南桂承认自己“太难了”,但却乐观又执着。“我们觉得难,又有多少企业觉得不难呢?带量采购又有多少企业能够游刃有余呢?把现有的一点优势做大做强,再困难也要坚持。再困难,研发不能放,质量不能放,市场不能放。”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蔡南桂说,之前赛隆药业在转型期,很少与投资者互动,只在埋头拉车,现在转型成效已显,未来会有意识加强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希望投资者真正看重企业的内生力量、成长潜力。我们会对股东负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