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淘金”新蓝海 国六标准执行激活尾气催化产业

“国六”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之一。随着“国六”标准执行逐步深入,按照新标准,无论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均需加装催化器,设备加装也引发了尾气催化材料用量大幅增长的预期,其中蜂窝陶瓷材料作为催化剂载体以及以沸石为代表的涂层材料,无疑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产业链初现

目前A股市场中涉足蜂窝陶瓷业务的主要有国瓷材料和奥福环保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国瓷材料在陶瓷产业链上布局完善,具备更强的原材料和渠道优势。

尾气催化产业

国瓷材料高管透露,早在2018年,公司就已经与汽车厂商进行了产品测试,目前已经基本陆续完成一年期左右的验证周期,开始投入到批量应用阶段,主要以长安等国内客户为主,并且公司与福特、丰田这样的海外知名企业也建立了合作关系。不过因海外客户验证周期较长,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销售。

奥福环保的产品应用则较为细化,重点发展柴油车重卡蜂窝陶瓷载体领域,目前公司“国六”产品供货也很紧张,之后还会加大出口的比例。据披露,2016年至2018年,奥福环保所生产的SCR载体数量在国内商用货车载体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50%、8.06%和9.49%,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公司2019年登陆科创板,募投项目则是建设新蜂窝陶瓷载体生产线及相关技改项目。

据了解,催化器另一个关键环节是涂层。其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提高载体的机械强度,二是提高催化剂的净化效率。目前用于尾气处理载体上的耐高温涂层主要以沸石材料为主。A股市场中沸石材料供应商主要有万润股份,公司主要产品为尾气净化用沸石,目前拥有5850吨的沸石产能,未来3年将继续新增3000吨产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沸石分子筛生产商,也是世界第二大高端沸石环保材料供应商。

“淘金”新蓝海

新产业诞生之初,往往有着一段高毛利的“蜜月期”,这一定律对蜂窝陶瓷产品同样适用。奥福环保2018年蜂窝陶瓷载体的毛利率约56.06%,国瓷材料虽未直接披露该业务单元的利润数据,但从营收、净利润情况来看,国瓷材料在该领域也具有很高的毛利率。

据上述高管透露,国瓷材料该业务板块目前主要由全资子公司王子制陶运作,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71亿元,净利润8875万元。相比之下,奥福环保2018年实现营收2.48亿元,净利润4676万元。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国六”标准实施之后,蜂窝陶瓷材料作为催化剂载体需求量增加约1倍,市场空间达到95亿元;高纯纳米氧化铝作为基础涂层材料需求量将增加14776吨,新增10亿元左右的市场空间,沸石分子筛由于其在柴油车的应用突破,需求量将增加7225吨,新增20亿元左右的市场空间。

面对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上市公司无疑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