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cpi上涨会带来什么后果 这些坏处不得不防

平常购物,如果看到某样东西突然涨价,而且涨价幅度很大,那么你应该不会购买吧!其实,背后提现的是cpi。那么,大家知道cpi上涨会带来什么后果吗?cpi过度上涨的话,的确有不少坏处。这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大家也来了解一下吧!

物价上涨

CPI上涨,特别对低阶层者而言,通常会提高由经济活动之前的贴现所产生的负面影响。CPI上涨,往往与通货膨胀挂钩。导因在于政府提高货币供给政策。今天,我们要了解的是cpi上涨带来的后果,也就是坏处。

一般情况下,CPI上涨意味着消费品物价上涨,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最终使居民收入缩水,购买力下降。那么,当CPI指数升幅过大时,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就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造成社会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

CP过度上涨意味着经济的不稳定,而市场经济的动荡,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CPI水平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避免其过度上涨或下降,使社会经济处于健康发展状态。

不过,小编要解释一点,以免大家有所误会。CPI上涨说明居民消费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物价水平的上升。物价水平的上升与通货膨胀有关系,但是两者并不能划等号。所以,CPI上涨只能说与通货膨胀因素有关,不能说意味着通货膨胀。

其实,cpi适度上涨或下跌,都是正常的。只要cpi并非大幅度上涨,那么不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平常我们看到的物品,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下,物价小幅度上涨或下跌,并没有啥问题。所以,大家不要太计较cpi小幅度上涨的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