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国际油价跌近18年低点 原油基金迎来抄底最佳时机

国际油价近期持续暴跌,由年初的40至50美元区间下跌至3月30日的20美元出头,腰斩至近18年来的低点;随后展开快速反攻,3月31日NYMEX原油(WTI)涨幅一度超过8%。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原油价格大概率已经处于底部区间,从长期来看,原油基金迎来较佳配置时机,但国际油价波动仍较大,投资者仍需警惕短期继续下跌风险。

原油基金

中信保诚基金表示,原油价格暴跌主要是市场供给和需求同时爆发风险事件所致。从需求端来看,由于全球疫情的扩散,企业被迫停工,国际航线纷纷取消,个人出行大幅减少,导致原油需求大幅萎缩;从供给端来看,OPEC与俄罗斯在减产问题上谈判破裂,各原油输出国纷纷增加原油产量,导致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被破坏,原油价格跌至近18年来的最低值;三月海外金融市场的巨幅波动和美元流动性危机导致了无差别抛售,更加剧了原油价格的下跌。

“原油价格在当前位置是难以持续的,价格回升是大概率事件。当前国际油价已充分反应了经济衰退和供给失衡的信息,而后续需求改善和供给修正尚未完全反应到当期的原油价格里。”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当前国际油价已经处于底部区间。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现在是抄底原油基金的较佳时机。不过,近期市场上多只原油相关基金均已陆续暂停申购,可供投资者抄底原油的工具较为稀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LOF)尚未对申购额度进行严格控制。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LOF)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原油资产仓位约为50%,能源相关资产(包括汽油、柴油等)标的权重约60%。基金经理顾凡丁透露,前期基金降低了原油相关资产配置权重,使得近期基金净值回撤明显小于同期油价下跌幅度,但他表示目前更乐观看待未来油价回升,将适时调整投资策略,力争使基金资产更受益于未来原油价格的回升过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