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深交所已发240封年报问询函 资金占用等被刨根问底

深交所监管信息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深交所已发出240封年报问询函,其中创业板公司152封,审计非标意见、资金占用、大额减值、业绩调节等高风险点受到深交所刨根问底。

公司年报数据

据上证报了解,发函数量大幅提升的背后,除了监管人员的经验积累和辛勤付出外,科技监管的辅助更是让监管员如虎添翼,可以更快地完成年报审查,通过问询及时向市场表明监管态度。

资金占用、大额减值等被刨根问底

截至4月30日,深市2232家公司中2150家按时披露了2019年年报,79家因疫情影响延迟披露,并按要求披露了未经审计的主要经营业绩,3家未能按时披露年报。

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最重要的环节和最核心的内容,年报堪称上市公司的年度“答卷”,同样,它也是监管机构的年度“大考”。和往年一样,深交所的上百名监管员,今年也要快速、高效地对深市2019年度的2000多份年报进行审查,迅速发现可疑线索,挖掘出确凿证据,向市场提示风险。

截至5月17日记者发稿,深交所已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达240封。分析这些问询函发现,审计非标意见、资金占用、大额减值、业绩调节等,是深交所年报审查的重点关注方向。

当前环境下,上市公司的经营压力普遍较大,财务造假、违规信披、违规占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增多,监管员们通过问询函,向投资者揭示公司疑点,提醒投资者关注。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2019年报实证分析报告》,连续两年亏损的深市公司有99家,8家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共有134家公司的2019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也向市场传达,在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下,需关注商誉减值、存货损失、信用损失等减值项引发的“变脸式”巨亏。

截至2019年末,深市公司商誉账面价值7216.8亿元,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7.2%。《深交所上市公司2019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指出,随着并购重组的理性回归和上市公司质量的持续提升,商誉减值、存货损失、信用损失等减值项对净利润的影响预计将有所减弱,但少数公司仍面临一定的减值压力。

“阿尔法狗”提示逾万条线索

在今年的年报审查中,深交所的监管“阿尔法狗”——企业画像系统继续为监管人员的审查工作提供辅助,已提示了逾万条异常关注点。

年报审查模块今年新增了年报概览信息的自动生成导出,监管人员一键便可获得年报的“体检报告”,公司年报的核心信息与风险情况一览无遗,让深交所今年的年报审查显得相对从容。

目前,年报审查及问询工作仍在进行中,“在企业画像系统协助下,我们可以更快地完成年报审查,通过问询及时向市场表明监管态度。”一位监管员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证监会系统较早开始探索科技监管的单位,深交所2016年底启动了企业画像系统建设,抽调监管经验丰富的监管员,和IT经验丰富的“开发哥”组成项目组,将监管经验和海量数据“总结-提炼-固化-收集-处理-输出”,于2018年8月推出了集众监管员之所长的监管“阿尔法狗”——企业画像系统。

2019年4月,深交所的企业画像系统升级到2.0版本,在已有的公司速览、标签体系、重组审查和关系图谱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年报审查功能,并在当年对深市2000多份年报进行自动审查过程中,合计为监管员提示了14000条异常关注点。

当前,深交所已启动了企业画像系统3.0版本的建设,3.0版本更加注重提升系统的智能分析能力,积极应用前沿金融科技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思路。目前已完成了风险监测模块的开发,一方面实现上市公司风险指标的自动计算和分类等级的自动生成,另一方面实现对深市风险公司整体情况的实时监控,尤其是退市风险、高商誉、质押风险、债务风险、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立案调查等九大类重点风险。

下一步,企业画像系统3.0版本还将推出违规处分智能辅助、资本系分析等全新功能,对重组审查辅助模块进行全面升级,并对现有模块进行持续迭代。

据了解,企业画像系统上线以来,应用于日常监管、现场检查、重组问询以及年报审查等多项监管活动,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效果。根据证监会部署,深交所已于2019年8月将企业画像系统向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开放使用。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监管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交所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数据引入、模型研发、技术探索等方面大胆尝试,采用敏捷开发模式快速开发创新功能应用,打造更加“智慧”的监管辅助应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