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农发行升金融服务水平 逆势加大粮油收购信贷投放

2019年度秋粮收购期间,农发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逆势加大粮油收购信贷投放力度。从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发放粮油收购贷款1630.4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油2185.15亿斤,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农发行

本次秋收期间,农发行粮油收购信贷投放实现了“三个增加”。一是收购贷款投放增加。秋季粮油收购贷款同比多发放61.76亿元,增幅为3.94%。二是市场份额增加。农发行贷款支持秋粮收购约占全社会收购量的51%,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进一步发挥了粮油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三是市场化业务增加。发放市场化粮油收购贷款595.49亿元,同比多发放56.35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市场性粮油1326.88亿斤,同比多收购0.48亿斤。市场化收购贷款投放量和收购量同比继续增加。

农发行总行对秋粮收购高度重视,一是提前部署加强督导,秋粮上市前,总行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秋粮主产区,深入调研各地秋粮产量、质量、行情和企业仓容、收购意愿等情况,科学测算秋收资金需求,提前筹备秋季粮油收购资金1600亿元,确保“钱等粮”,秋收期间按周调度信贷投放,监测收购进度。

二是创新引领业务转型。大力推广信用保证基金模式,已有11个省区建立信用保证基金,共缴存基金43.83亿元,同比增加7.72亿元,秋收期间,累计向330户企业发放基金项下贷款136.39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秋粮140.66亿斤。

三是顶“疫”而上保供稳价。各级行快速反应,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发放应急贷款等有效方式,及时保障粮油收储资金供应;积极为粮油加工企业采购原料提供充足资金,尤其是加大对人行名单内重点防疫企业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从2020年1月20日至4月30日,全行累计向1258户企业发放各类粮油收购贷款512.02亿元,同比多发放94.1亿元,增幅22.52%。粮油收购贷款投放量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升,呈现逆势增长,切实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