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深圳证券业共商发展大计 加足自主创新活力

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国内证券业的重镇。30余年来,这片沃土所孕育的证券公司历经了市场的风雨洗礼。

深圳证券业

如今,在深圳建设“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券业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深圳证券业将如何依托改革沃土、科技之城的核心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5月28日,深圳市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深圳证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等深圳地区23家证券公司以及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与会献策,“改革创新、优化政策、放松管制、加强扶持、发挥市场化及科技优势”成为共识。

深圳券业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根据深圳证券业协会5月31日公布的《深圳证券公司2019年发展情况报告》,深圳券业各项指标总体上位居全国前列。

资产方面,截至2019年末,深圳证券公司总资产约1.71万亿元,同比增17.53%,在全国占比23.58%,扣除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后的总资产1.42万亿元,均位列全国首位;净资本3291.88亿元,排名全国第二。

从经营情况看,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实现营收842.02亿元,增长32.48%,在全国占比23.39%;实现净利润309.54亿元,增长45.74%,在全国占比25.91%。两项均居全国第一。

头部券商方面,中信证券各项指标常年位居全国第一,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各项业务发展均衡,主要经营指标位列全国前十。安信证券、平安证券主要经营指标跻身全国前二十。

具体业务层面,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195.53亿元,代理证券交易金额94.5万亿元;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122.47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3.65万亿元。均居全国第一。

对深圳证券业的发展成就,在此次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多表示认可。但同时也认识到,近年来,深圳证券业发展势头有所放缓,自主创新活力不足。这与深圳的地位不太相称,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先进投行相比,差距依然较大,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亟须进一步提高。

放松管制加强扶持

打破“玻璃门”

“改革创新是实现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与会人士认为,深圳证券业要抓住“双区”建设机遇,争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举措在深圳率先落地,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

监管方面,与会证券公司建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优化政策、放松管制、加强扶持,充分发挥深圳的市场化优势、科技优势,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推动深圳证券公司做大做强。

“要打破隐形‘玻璃门’,减少窗口指导,以更充分的信息披露取代对经营风险的监管判断。提高监管容忍度,对风控能力较强的证券公司,探索放宽风险管理指标限制,允许其适当提高杠杆水平。”有与会人士建议。

如在政策支持方面,与会人士建议:应支持跨境展业,适当放宽对证券公司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管制;鼓励券商增厚资本,引导国资增资入股,吸收民营资本和境外资本,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扩大个税返还、公共住房、子女教育等人才引进政策的覆盖面;提升行业扶持力度,优化证券公司补助补贴、办公用地等各类优惠政策;搭建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引导深圳证券公司对接服务本地企业金融需求,探索政府与券商共同设立母基金服务地方经济。

业务创新方面,与会人士建议丰富流动性管理工具,稳步增加衍生工具种类,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支持证券行业在流动性紧张时获得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完善创新机制,允许具备条件的券商先行先试,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

深圳证券业协会表示,深圳券商应利用“双区”优势,并力争在新设外资证券公司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更多证券公司探索跨境业务,加大对珠三角地区企业直接融资的服务力度。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研究、吸纳与会公司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行业扶持,研究制定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有关政策,为证券行业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券业发展要在守住风险和合规底线,保持资本稳健,防止盲目扩张导致风险过度积累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把握“双区”建设机遇,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努力抢占创新发展先机,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深耕细分领域、做出特色品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