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深圳证券业去年营收842亿元 总资产约1.71万亿

深圳证券业协会5月31日公布《深圳证券公司2019年发展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深圳证券公司总资产约1.71万亿元,总体营收842.02亿元,各项指标均居于全国前列。

深圳证券公司

资产情况方面,截至2019年末,深圳证券公司总资产约1.71万亿元,同比增17.53%,在全国占比23.58%,扣除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后的总资产1.42万亿元,均位列全国首位。年末净资产4199.65亿元,净资本3291.88亿元,注册资本910.69亿元,均排名全国第二位。

从经营情况看,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实现营收842.02亿元,增长32.48%,在全国占比23.39%,实现净利润309.54亿元,增长45.74%,在全国占比25.91%,均居全国第一。22家证券公司中,18家公司实现盈利,1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资本运用效率方面,2019年末,深圳证券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46%,剔除客户保证金后为70.4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连续三年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为7.37%,高于北京、上海,也优于全国平均值。

报告指出,上述数据既体现出深圳证券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资金运用率,也从侧面反映资本实力尚有提升空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信证券、招商证券、英大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纷纷启动了定增、配股等增资扩股计划,预计未来深圳券商的资本实力将会有显著提升。

头部券商方面,中信证券各项指标常年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底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居全国第一。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主要经营指标一般位列全国前十。安信证券、平安证券主要经营指标跻身全国前二十。

在具体业务层面,2019年深圳证券公司全年经纪业务净收入195.53亿元,代理证券交易金额94.5万亿元;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122.47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3.65万亿元,均居全国第一。

报告认为,总体看,深圳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但在用好深圳“双区”政策优势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如力争在新设外资证券公司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更多证券公司探索跨境业务,加大珠三角地区企业直接融资的力度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